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满时节补一补,不再做个“冰美人”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2018年05月18日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大麦、小麦等农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小满”,此时,大自然的阳气已经相当充实,养生要抓住这个好时机,让自己体内的气血也来个小满。

案例:

小唐已有两个多月没来例假了

小唐是一名刚刚考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正值妙龄,2年前还在读高中的时候月经量便慢慢减少,渐至停经。平时怎么吃都吃不胖,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手脚依然冰凉,常被身边的人当成解暑的小冰人,还时常会便秘,腹痛。家人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吃激素、吃中药、扎针、艾灸、拔罐、放血等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个遍,却始终没有效果。后来经朋友介绍找到德叔,德叔一看小唐的面色和身形便心中有数了。再看看她的舌头,舌淡瘦小,苔薄白,搭脉脉沉细。

德叔分析:

冲任虚寒,气血不足

德叔认为小唐是因为读书期间饮食、起居等日常生活不注意调护,致使脾胃虚弱,气血运化乏力,渐及肝肾,再感寒邪入内,凝滞于胞宫所致。治疗上,以温补冲任,健脾益气,补精养血为主,用党参、黄芪、炙甘草温中健脾补气;金樱子、首乌、黄精、鹿角胶温补肝肾,益精养血;菟丝子、淫羊藿温阳补肾等。服药七剂后,小唐便有了月经,定期门诊中药调理,现月经周期及量等均已恢复正常。

预防:

温灸气海、关元、肾俞、命门

现代很多年轻女性追求骨感美,冬天穿短裙丝袜,喜食生冷饮料,使得体质虚寒、气血不足者多。德叔认为,女人以血主事,气血相依,只有调理好了气血,月经正常,才能拥有健康与美丽。

德叔建议,这类人群在小满节气可以食用些当归、枸杞、圆肉、大枣等以温补气血。平素可艾灸气海、关元、肾俞、命门。以透热为度,每穴灸约5分钟。

德叔养生药膳房:

当归煲羊脊骨

材料:羊脊骨300克,肉苁蓉5克,菟丝子15克,当归10克,葱、姜、盐适量。

功效:温补冲任,益精养血。

羊脊骨中含有大量的无机物,如磷酸钙、碳酸钙、氟、氯等微量元素,骨的有机质是骨胶原、骨类粘蛋白等,具有温中、补肾壮骨之效;肉苁蓉可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菟丝子可温补肝肾;当归有补血活血的作用。本药膳具有温补肝肾,健脾养血之效。

烹制方法:将羊脊骨清洗干净。锅中倒入清水,水开后,将羊脊骨放入水中汆烫,捞出备用; 肉苁蓉、菟丝子、当归、洗净,用洁净纱布包好,与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内,加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葱、盐调味即可。(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