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抑郁症也会“传染”?家人患病会影响自身情绪

2018年05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如果你的母亲、父亲、弟弟或妹妹曾经患过抑郁症,你知道目睹这种精神疾病夺走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痛苦。即使你没有患病,你也可能正在经历严重的情绪低落。

  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数据,大约1600万美国成年人经历过抑郁发作,这种抑郁发作被定义为持续至少两周或更长时间的抑郁情绪或失去兴趣。很多事情都可能会提高你患抑郁症的风险,比如经历创伤或压力事件,吸毒酗酒,严重的慢性病,甚至服用某些药物。

  但是当你的郁闷突然出现时,到底该怪什么呢?科学家们仍在试图找出抑郁症的确切原因,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抑郁症可以追溯到你无法控制的基因。

  时不时,我们都感到悲伤或遭受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的沮丧的日子。但对于患有抑郁症的人来说,这个问题更为持久和普遍。宾西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研究脑部疾病遗传的教授、医学博士贝雷蒂尼解释说,悲伤的情绪会持续至少几周。

  除了悲伤之外,你可能还会有一些症状,比如哭泣,绝望或无价值的感觉,食欲改变,睡眠困难,精力丧失,性欲减退,甚至有自杀的念头。

  “抑郁有遗传的因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副教授韩世忠博士说。任何没有家族史的人都有10 %患抑郁症的风险。但如果你的父母或兄弟姐妹有这种情况,这个数字飙升至20 %或30 %。

  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为例。他们发现了44个与抑郁症相关的基因变异体( 30个是通过这项研究发现的),其中许多已经成为市场上抗抑郁药物的靶向治疗点。

  遗传因素约占抑郁症的40 %,这意味着你的约60 %风险归结于你的周围环境和个人生活方式。

  例如,自然遗传学研究发现,高体重指数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这可能是由于与体重增加相关的一系列因素,例如身体问题和慢性疼痛。另一方面,研究继续发现有规律的锻炼,如力量训练或瑜珈,实际上可以改善你的情绪状态。

  Hans说,吸烟和饮酒还会影响你全身使用基因信息的方式,导致大脑的某些变化,从而影响你的情绪,进而影响你患上抑郁症的风险。

参考资料:Prevetion:Yes, You Can Inherit Depression—Here’s What That Means If You're Struggling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