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朋友就该无所不言?美媒揭秘:坦诚应该有度

2018年05月18日11: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景:有些时候我们想对朋友说实话,但却又害怕伤害到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你会选择直言不讳还是闭口不言?最佳做法又是什么呢?现在让我们跟随美国杂志《时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现在试想一个情景:你最好朋友的另一半出轨了,并且被你发现,你的第一反应该是告诉朋友你看到的事实。但这样做真的是为朋友好吗?一方面,情侣之间的私事与你无关;另一方面,你不想对朋友隐瞒实情。心理学家Christine Goirand-Fadhlaoui 将就这一问题为你指点迷津。

坦诚有利有弊

或许我们有很多朋友,但真朋友并不多。友谊是建立在坦诚的基础之上的。对于真正的朋友而言,说出实情是会被理解的。但这需要你们之间存在真诚的互信。

但有时坦诚也会伤害到我们。心理学家指出,我们每个人根据经验都知道,坦诚是一件可怕的武器。它伤人于无形,当事人也许都没意识到,一段美好的友谊可能会就此毁于其手。

设身处地考虑

当朋友难过的时候,我们应该设身处地为他考虑。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说出事实。但心理学家还表示,就算友谊的牵绊再紧密,双方都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我们需要了解朋友,也要考虑到你们之间的差异。

学会“察言观色”

慎思敏感话题

有一些话题很难对朋友开口,因为我们害怕自己措辞不当会让自己珍视的人受伤。这时就需要随机应变,深思熟虑之后再开口。心理学家建议我们,要仔细思考自己的动机和实施方法。

周围人的欺骗、污蔑、背叛,这些事总是很难和朋友坦言。一位女大学生萨拉在来信中说出了她的烦恼,她和好朋友同一帮男孩出去玩,所有人相处得都不错。但皮埃尔背着玛丽和他的前女友来往。除了玛丽大家都知道。皮埃尔告诉大家不要对玛丽说,他很怕失去玛丽。玛丽是她的好朋友,所有人都瞒着她,她我怕说出事实上之后所有人都会指责她。每个人都会犯错。如果我是玛丽,我希望别人能和我说实话。我该怎么做?

心理学家告诉萨拉,做决定之前要先仔细思考几个问题:我为什么想对她坦白?好的动机是什么,坏的动机是什么?怎样说出口?说出事实对她真的有用吗?她有办法面对事实吗?如果我是她,我想要我的朋友怎么做?

收起负面情绪

假设在社会中,我们的朋友经常“变脸”。她好出风头,喜欢吹嘘,但有时前倨后恭。她的态度不会直接影响我们,但却会惹恼其他人。我们犹豫要不要说出事实,是怕别人针对她。这种时候,我们还是应该先对自己提出一些问题:我们是否应该对她说别人看不惯她的态度?这种情况与我们切实相关吗?我们说出事实是在帮她吗?

沟通至关重要

有时候我们不说实话是怕挑起争吵。比如和朋友见面变少了或朋友的态度忽然转变了,这时如果没有及时沟通,心中的积怨就会加深。就如同爱情中,沟通是关键。心理学家解释遇到不顺心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沟通,否则友谊会受影响。沟通顺畅友谊才能长存。因此,方法的选择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心平气和的谈话是非常珍贵的。

坦诚增进情感

如果说出事实可以帮助朋友,那不妨说出来。因为我们的目的明确并且积极向上,就是为了帮助他们。

最后,心理专家提醒,说出事实是好事,但也要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理智,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伤害到你的朋友。因为爱一个人,就是希望了解他的全部并且希望他过得更好。(侯悦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