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色素痣要不要去除?一看大小二看颜色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大光

2018年05月1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指甲长黑线可能是甲恶性肿瘤,权威专家教你怎样健康预防

色素痣是最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几乎每个人均有,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很多人出于美观的目的想要去除色素痣,实际上色素痣需不需要去除,要从色素痣的大小,先天性还是后天性,以及色素痣的颜色与形态及部位等情况综合考虑。

先天性色素痣直径大于10厘米能去除则去除,不管先天性小痣还是后天性色素痣大于6毫米,最好手术去除;色素痣长在手掌、足跖、外阴、或头皮及女性胸部容易摩擦的部位,建议去除;色素痣形态不规则、表面色素不均匀或边界不清晰,建议去除;色素痣突然变大、破溃或出血需要尽快去除。去除色素痣要采用手术或激光去除,一般直径小于2mm且无隆起的色素痣可选择激光,余者全部选择手术方法。有人不知深浅,自取腐蚀物随意点痣,有人随意抓挖,轻则留下疤痕致畸,重则致病。

如何判断色素痣是否恶变,第一看直径大小,直径大的色素痣恶变的机率就比较高;第二看颜色是否均匀,边界是否规则,皮损是否对称;第三看近期是否有明显变化,如隆起、破溃或出血;第四是看是否有相应家恶性黑素瘤族病史。恶性黑色素瘤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早期治疗,预后相对较好,但如发现较晚,则往往预后较差。

专家简介:

王大光,医学博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外科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分会外科学组全国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皮肤美容分会全国委员、血管瘤与脉管畸形分会全国委员、抗衰老分会全国理事。

擅长:皮肤外科、皮肤激光美容及色素性皮肤病的诊疗,尤其擅长皮肤肿瘤、甲病及瘢痕的手术修复与激光美容技术。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周四上午(皮肤肿瘤与甲病专病门诊)、周四下午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