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步入更年期,心烦易躁总失眠?

2018年05月16日09:44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关女士 52岁 失眠4年

关女士是公司的中层骨干,平时工作雷厉风行,性子有点急躁。今年52岁的她自从4年前,有一次因在凌晨完成工作却睡不着觉开始,失眠就不依不饶地缠上了她,常常是睁着眼睛到天亮。关女士因此看过不少医生,最终只能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入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关女士的精神变得越来越差,周身乏力,口干口苦,吃什么都没胃口。而且时常觉得心慌胸闷,胆子也变小了,特别容易受到惊吓,大一点的声音都接受不了。有时却会觉得心情十分压抑,恨不得狂叫几声舒缓一下。看着关女士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差,家里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偶然的一个机会,关女士家人看到广东省中医院的德叔在《羊城晚报》上刊出治疗失眠的成功案例,赶紧带她来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 肝郁脾虚,心神失养易失眠

德叔说,中医有言:“怒伤肝”,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脾气急,很容易出现肝气郁结。时间久了肝郁化火,既会侵犯脾胃,使脾胃功能下降,出现胃口差、疲倦乏力的症状,亦会耗伤心神,导致心慌胆怯等症状。关女士的失眠问题,正是出在肝脾之上,肝气郁结,同时兼有脾胃虚弱,心神失养。所以治疗上以疏肝健脾、养心安神为主。经过三周的用药后,关女士终于觉得身体舒服多了,也没有那么胆小易惊了。更重要的是,她终于摆脱了对安眠药的依赖也能安稳入睡了。

预防保健 畅情志,揉按太冲、足临泣助眠

关女士平时要多参加各种活动,如老同学聚会等,要多与家人、朋友聊天,不要凡事藏在内心深处。另一方面,家人也要更懂得关心关女士这类步入更年期女性,多点理解、体谅、关心、鼓励,少一点抱怨。可以尝试睡前揉按太冲穴、足临泣,有清泄心、肝之火,从而起到辅助睡眠的效果。平时用双手拇指指腹或中指指端揉两穴位,100-150次,以酸胀感为度。

德叔养生药膳房

莲子白芍粥

材料:莲子肉去皮带心50克,桂圆肉20克,白芍10克,粳米250克,冰糖适量。

功效:疏肝补脾,补益心肾,安神固精

烹制方法:将白芍和莲子肉去皮带心磨成粉,用冷水调成糊状。与桂圆肉、粳米共放锅内,加适量水,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30分钟,煮成稀粥,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