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分钟“跑赢死神”  紧急剖宫母子平安

2018年05月16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5月9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医护人员们开展了一场和死神的赛跑:一名怀孕38周产妇突发胎盘早剥面积超过2/3,胎儿死亡率高达五成。医生立即开启急诊绿色通道,启动紧急剖宫产流程!产妇进入手术室到孩子出生,仅仅用时9分钟,母子平安!

  5月9日中午12时许,产妇黎女士正和家人外出吃饭,突然感到一股暖流涌出。她的第一反应是:“破水了!”家人马上开车把她送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接诊的急诊科当班医生刘磊发现黎女士的羊水里混合了鲜血,再一听胎心,每一次宫缩都降到每分钟90多次,放松后又恢复130多次,情况危急。如果孩子不能在10分钟内做手术取出来,大人孩子情况都将不乐观。

  然而此时,急诊护士都在抢救另一个患者,刘磊判断,黎女士胎儿的胎心已经变慢,胎儿处于宫内缺氧、窘迫的状态,这种情况必须尽快分娩。刘磊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产科三区主任陈乔珠,启动院内绿色急救通道,争取最短时间呼叫更多的同事做好术前准备。

  当天13时40分,黎女士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到达产房手术间。然而,黎女士的入院、手术知情同意书等各项手续都还没办好。陈乔珠告诉黎女士的丈夫:“你直接把这堆文件签了,等我做完手术再跟你解释!我再不上手术台,孩子就不行了!”事后,陈乔珠得知,黎女士的丈夫非常配合,没有异议,当即去找急诊医生办手续去了。   目前常规剖宫产手术需要大约半小时,使用的联合麻醉至少要5分钟~10分钟才能起效。而在抢救黎女士过程中,一切到要“快”,只能用局麻加全身静脉麻醉,仅仅麻醉肚皮上下刀的位置。13时46分,麻醉针刚一拔出,陈乔珠的手术刀就落下。手术中发现,黎女士胎儿胎盘剥离的面积达到2/3,属于重度胎盘早剥,宫腔里面的积血多达500毫升。手诊手术间里异常安静,每个人都屏住呼吸,因为此时分毫差错都不能发生。

  13时49分,医生顺利取出宝宝。虽然有一些缺氧,但宝宝没发生窒息,新生儿评分也有8分。黎女士的出血经过处理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母子平安。

  医生提醒:加强产检 及早发现高危因素

  据市妇儿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房主任韩田骏介绍,整个产检过程,包括分娩前两天产检,黎女士的血压和尿常规都正常,到了分娩后才查出有高血压,结合孩子宫内发育不好、出生体重偏小,分析当时是子痫前期导致了胎盘早剥。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科三区主任陈乔珠介绍,根据国内报道,胎盘早剥的发生率为0.46%~2.1%,2017年国外一个多中心研究显示,胎盘早剥导致的胎儿死亡率高达56.3%。可以说,胎盘早剥一旦发生,会给胎儿安全造成极大风险。

  近年来,高龄产妇数量增加,胎盘早剥的病例在临床中更为常见。对此,陈乔珠说:“高龄产妇妊娠高血压发生率增加,本身也可能有血管病变,这都是胎盘早剥的病因。另外,一些外力作用如腹部受撞击,也可能导致胎盘早剥。”

  陈乔珠提醒孕妇,所有产妇要正规产检。“如发现高危因素,医生会告诉你如何加强监护,把并发症控制住,才能减轻危及母婴生命的意外发生率。”如高血压产妇可通过药物控制,当病情不能控制时,可能需要提早终止妊娠来保住母亲生命。一旦出现阴道流鲜血,或羊水是黄绿色、淡红色的情况,一定要迅速就医。如出现持续的不能缓解的宫缩,就要当心有胎盘早剥的可能。(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