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瓜也可以很“惊艳” 2款南瓜菜谱推荐

2018年05月16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你认识哪些粗粮?可能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玉米、番薯。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南瓜也属于粗粮,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软香绵甜,非常适合老人、儿童食用。南瓜粥、南瓜饼和蒸南瓜,你可能已经见怪不怪了。今天,咱们来点别的搭配,再加点奇思妙想,让南瓜“惊艳”起来。

辽参南瓜盅: 粗粮也可以很补

时常在宴席中作为粤菜上品出现的南瓜盅,里面不一定放排骨。这款辽参南瓜盅加花胶仔,是地地道道的养生菜式,兼具滋补效果和药用价值的辽参与花胶“联姻”。

“与普通食材相比,辽参和花胶发泡一定要足时,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会影响口感。”行政总厨罗熙剑透露,在操作过程中不能随意碰油,否则花胶很容易散开并影响菜品造型。煲制过程中,可适当加入燕麦、香芋粒和淮山粒等杂粮,进一步提鲜增香。南瓜盅既是新鲜食材又是装盛器具,对整个菜品起到“画龙点睛”般的装饰效应,但切记不要蒸得太烂。

在南瓜清香鲜甜的中和之下,辽参入口细腻弹牙,而花胶则分外韧滑爽口,间食一点五谷杂粮,每每刺激得食欲顿起,养眼养胃就在一盅一菜之间。

南瓜五谷杂粮扒苹果:养生又有品味

主厨冯耀满推出一款非常健康的创新菜——南瓜五谷杂粮扒苹果。中餐的材料西式的做法,不但营养均衡,卖相还相当小资,养生又有品味。

这道菜选择泰国的西米、江西的红米、美国的野米、东北的小米和河北的燕麦5种杂粮,预先浸泡蒸熟备用。半个苹果削皮浸泡盐水后蒸熟备用。将南瓜蒸熟后用破壁机打成南瓜茸,放入平底锅,小火加热,放入五谷杂粮慢慢推至均匀。这道菜神奇的地方,在于如果你喜欢甜,可以放糖作为饭后甜品;如果你喜欢咸味,则可以放盐,作为代餐主食。调好味道后,放入苹果加热到温度适合,就可以上碟。(记者马骏、高敏华)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