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租车试点卖零食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8年05月16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网

  阮师傅是上海海博出租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接到公司通知后在车内安装了“车载便利店”。“车载便利店”由一个个塑料膜的格子组成,位于副驾驶座位的后方,格子里装着各类零食、饮料以及一些小型日用品。乘客通过扫码,就可以购买。阮师傅表示,“目前尚未有相关的行业法规,公司的运营管理也没有成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早些出管理办法或者规定。”(澎湃新闻)

  据报道,不仅是上海,近两年,在杭州、南京、深圳等地都相继出现过车载便利店,且盈利模式不一。但不管哪种模式,都只能当做一种出租车司机的生活自救行为。很显然,传统出租车要想提高收入,就必须提高载客频次,这就需要在与网约车的竞争中,通过改革运营体制,提升服务质量,找准自身的优势,与网约车实行差异化竞争。而所谓的车载便利店,不仅出租车可以有,网约车同样也可以有,如果出租车竞争不过网约车,零食同样不好卖。

  进一步说,出租车是流动的,跨区域的,并非固定的经营场所,这样的便利店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即使修改法律规定,对车载便利店予以包容,但由于食品安全无法保障,而且可能带来人为的安全隐患,可以说监管的成本太高,相当于政府为车载便利店高价买单。无论从市场资源配置还是行政监管服务,无论是从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还是乘客乘车体验来说,出租车试点卖零食,只能是看起来很美。

  不管是传统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对政府来说,只能是充分平衡好双方的利益关系,促进公平竞争,让老百姓得实惠,而不可能出台规章去保护哪一家公司。当然,传统出租车司机的利益也要考虑,但这是出租车公司的事,网约车出现以前,出租车一直是利好的,公司也应该在低谷的情况对司机做出一些让利,彼此共同面对困难闯出新路,而不是困难了就找政府。(丁慎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