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婆媳关系很冷漠怎么办?

2018年05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Q:编辑,你好!

我和妻子结婚3年,孩子两岁。我们两家是同一个镇上的。目前,我在省城上班,因为孩子还小,妻子留在镇上工作,我每周末才能回家。

我家和她家离得不远。前些年,我父亲身体非常不好,母亲忙于照顾父亲,实在没法帮我们带孩子。因此,妻子上班的时候,孩子一直由岳父母帮忙照看,我对他们真的是万分感激。在我心目中是这样看婚姻的,我和妻子对待对方的父母都应当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父母对我们也不要分彼此,觉得哪儿做得不对,需要我们出什么力、做什么事,尽管有啥说啥,父母和儿女都不用见外。

可妻子并不是我这样的想法,因为,她和我父母之间感情非常冷淡。平时,我不在家的时候,她从不愿去我家吃饭,或者带着孩子去看看爷爷奶奶。周末我回来后,有时叫她一起带孩子去我家看看父母,她也非常不情愿,常常找借口推三阻四的,总之,就是不想去,好几次都是我自己带孩子去的;实在没有理由,不得不去了也总是吃完饭就走。大家都是成年人,她不愿意和我父母过多来往,谁会看不出来呢?

在物质供给上,妻子做得倒是没说的。我父母早年干活比较拼命,现在积劳成疾,两个人身体都不太好,没法再出去打工,我每个月都要给父母一些生活费,再买些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送过去,妻子从来没有意见,有时,还会替我准备拿到我父母那里的东西。岳父母那里,我们有时也会送一些过去,但妻子准备的给我父母的,经常还要比给岳父母的多一些、好一些。我觉得她这样做,应该是对我父母没有什么意见,但是,怎么就是不愿意日常多接触呢?

我知道,我妈特别爱唠叨,这些年照顾父亲确实很辛苦,脾气越来越不好,有时我自己都不想回家,生怕母亲挑我的刺,唠叨我、埋怨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母亲成天散发负能量。妻子性子有些急躁,原本我还很担心婚后婆媳关系是否会很紧张,却没想到我家的婆媳关系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群来

A:群来,你好:

你们是典型的“四二一”家庭,家庭成员结构相对简单。看得出,在你心中,一定有一幅非常美好的画面:你的父母、岳父母、你们夫妻二人,还有你们的孩子,一大家人其乐融融、谈天说地,双方老人待你们夫妻都如同亲生儿女一般……

但是,要知道,真实的家庭生活不是广告宣传画,也不是合家欢的贺岁电影,可以说,很多时候它都不会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充满祥和与欢乐,有时候,也会出现郁闷和无奈。但也恰恰是这种未知,才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多彩。

在妻子和你父母之间,你的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没有一味地偏袒或责怪哪一方,但我们还是有些背后的故事不太清楚,比如,你是否注意到妻子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愿意去你父母家的?当时发生过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当你妻子不去你父母家的时候,你父母是什么态度?那时的你又是什么态度?如果把这些前情都弄清楚,应该就可以找到问题的症结了。

但有一点可以看出,你认为你妻子为了远离你父母,一直在找借口,“大家都是成年人,她不愿意和我父母过多来往,谁会看不出来呢?”真希望这话你没有当着妻子的面讲过。要知道,这种批评和鄙视的态度,对婚姻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它们让配偶感受到的是轻视与厌恶之情。你妻子不愿去你父母家,也许和你的态度也有着很大关系。

从现有的状况来看,你妻子对你父母其实很不错,首先,她没有阻止你经济支援父母,更值得注意的是,她还会亲自打点送给你父母的日常用品,这说明,她还是很惦记着老人的生活需要。“惦记”是个很温暖的词,它代表着牵挂。希望你能看到这里面的爱,或许很微弱,但是,它的确存在着。当你用心去发现这些生活中的小小温暖,也许在你心中那幅祥和美好的家庭图画也会渐渐清晰起来。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那还很微弱的爱持续放大,不断地放大。具体怎么做?你懂的。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