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给妈妈买花的女性为啥多

2018年05月14日09:40 来源:山西晚报

  太原市民杜女士提问:

  5月13日是母亲节,我去花店买花的时候发现,给妈妈买花的大部分是女性,男性虽然也有,但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帮你找答案:

  针对杜女士的疑问,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花店的老板和市民,发现对于给母亲送花这件事,大部分人觉得,过情人节时可能男性送花比较多,但给母亲送花的男性确实相对较少。一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今年给妈妈送花的男性多了不少,而且很多都是提前预订的。但整体来说,送花给母亲过节的,还是女性居多。”

  采访中,还有一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她遇到了一个特别的例子:有个男生抱着一些蔬菜过来,说他的妈妈对花粉过敏,所以想包个蔬菜花。“其实不管是什么,只要有这份心就好。”

  在母亲节,为什么买花的女生比男生多?是因为男女心理上的不同吗?就这个问题,记者先后咨询了两位心理咨询师,她们从不同角度作了解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清华认为,一方面,人在送礼物时,都喜欢送自己喜欢的东西,像鲜花,可能喜欢的女性就比男士多,所以总体上送花的女性要多;另一方面,男性可能更倾向于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可能会选择带母亲去逛街、买衣服或者吃饭等。还有一点,崔清华认为,因母亲节这个节日算是“舶来品”,可能很多人在心理上的接受程度不是很高,所以行动上接受可能就需要更多时间。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娜娜则认为,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亲子关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母女间的“黏性”可能要比母子间的“黏性”要大一些,依恋程度也大一些,这可能和女性本身的特点有关。“女性本身比较温柔、细腻,考虑事情可能也比较细致,所以说送花和女性本身的特质有一定关系。”郭娜娜说。另一方面,中国有句话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这句话本是一种社会现象,所以才会流传下来。“正是因为流传了这么一句话,我们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大,女孩对自己角色的理解就会受它的影响,这叫‘集体潜意识’。”郭娜娜说,在这种“集体潜意识”的影响下,女性可能会不自觉地对自己有一些要求,就要比男性对妈妈更细致、更贴心,从而影响自己的行为和生活。

  至于男性给母亲送花和女性给母亲送花在心理上有哪些不同,郭娜娜认为随着母亲节、父亲节等“洋节”的流行,这几年给母亲送花的男性人数越来越多了,这也是一种社会现象,除了和女性类似的想要单纯向母亲表达感恩之外,男性相比女性而言更注重仪式感。“但这种仪式感,并不是简单的‘做给外人看的’,而是男性对自己内心的一种安抚和交代。”郭娜娜说。(记者 张梦莹 实习生 梁家秀)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