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来自锅里的危险 

黑龙江健康管理学会委员  徐  伟

2018年05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有些锅具如果选用或清洁不当,会伤害健康。

高压锅垫圈。高压锅的橡胶密封圈由硫化剂、活性剂、填充剂、着色剂等制成。有些含有毒性,烹煮食物产生的水蒸气会集合在密封圈上,集成水滴落入锅内,污染食物。因此,每次使用后,可用软布蘸上洗洁剂擦拭,清水冲洗干净后晾干,再放回。但冲洗不能用沸水,以避免胶圈老化变形,也不可使用钢丝球或过硬的东西,不要用浓度高的醋、食用碱等溶液浸泡密封圈,避免损坏和腐蚀。

电饭锅锅盖。米汤有时会溢在电饭锅锅盖上,如不及时清洁,时间长了会出现异味,还可能造成排气孔堵塞。有些电饭锅锅盖用胶垫固定,轻轻一拔即可拆下;有的是螺丝固定,可拆下螺丝后用清水洗净,擦干后再装上。排气孔要用湿抹布擦净。清洗前注意拔掉电源。

不粘锅高温煎炸或粗暴擦洗。不粘锅安全使用温度应不超过250摄氏度,其涂层在高温下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不宜用它煎炸食物。使用后不能立即清洗,最好在锅热时加入少量温水和中性洗涤剂,用海绵轻柔擦洗。为减少挂污,平时应用中小火烹调,避免局部焦糊现象。同时尽量使用木、竹、尼龙、硅胶铲,减少划痕。

彩绘陶瓷餐具。陶瓷餐具内壁上的彩绘虽然色彩鲜亮,但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元素,且颜色越多越鲜艳,毒性越大。镉和铅容易引起肝脏或其他内脏中毒,汞则能引起肝、肾硬化。所以,选陶瓷餐具别太看重花纹图案,特别不要用内壁带彩绘的。新买的餐具先放在醋里泡2~3个小时,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质。陶瓷锅最好购买釉下彩,即图案被透明的釉膜覆盖在下边,表面光亮柔和、平滑不凸出的。

铁锅严重生锈。烹煮过程中,铁锅的铁元素会微量释放,为人体补铁。但如果铁锅严重生锈,人体吸收过多氧化铁会伤害肝脏,因此严重生锈、掉黑渣、起黑皮的铁锅,不宜再使用。做饭后,必须洗净锅内壁并擦干,避免生锈。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

不锈钢锅不能煎中药。不锈钢锅在制作时,会加入防锈的铬和防腐蚀的镍。中药含有生物碱,与其中的重金属发生化合反应后会失去药效,还易使人摄入重金属,影响肝脏和肾脏。很多人用不锈钢锅做凉拌菜,不可长时间盛装,以防重金属释放。如果不锈钢锅发乌,就说明重金属释放出来了,应尽快更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