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髋关节置换也能成“日间手术”

2018年05月14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以往印象中,换髋关节不是小手术,患者术后需要很长时间躺在病床上恢复。然而近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骨科关节外科团队为一位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直接前入路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术后两小时就可下地行走,术后18小时办理出院手续——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也能进入“日间医疗”模式,做到当天手术、当天出院。

57岁的沈先生因患有右侧股骨头坏死,已两年不能正常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来到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骨科门诊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开刀要休息几个月?”

“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术需要从大腿外侧开一道15厘米左右的口子,将周围的肌肉、关节囊、韧带切开,取出髋关节,放进人造关节后缝合,之后至少需要卧床休息3个月,让关节囊、韧带慢慢长好,包裹住新的人造髋关节。”该院南部骨科执行主任马金忠告诉记者,但是,如今微创和快速康复理念已被广泛应用于骨科手术,特别是“直接前方入路(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术”,可以让人工关节置换这类复杂手术成为“日间手术”。

“如果手术顺利,当天下床,24小时内就能出院。” 马金忠的回答,让沈先生非常惊讶。手术当日,马金忠带领团队在麻醉科、护理部配合下,为沈先生进行“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由于手术创伤小,术中几乎没有出血,对肌肉组织损伤也非常轻微,术后仅两小时,沈先生就可下地行走,经过10多个小时观察后,顺利出院。术后第四天,沈先生不使用助步器而走进诊室复诊,不由得从惊讶到惊叹:“真不可思议!”

马金忠介绍,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是利用肌肉间隙进行人工关节置换,不切断任何肌肉和肌腱组织,对髋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损伤程度极小。因此,术后人工关节稳定性大大提高,有助于快速康复。同时,该院通过“预入院处置中心”改善住院流程,让患者在住院之前就可完成各项常规术前检查,为开展“日间DAA手术”提供了充分支持。(记者宋琼芳 通讯员金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