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血管病防控从饮食开始

2018年05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季节交替,气温变化,人会出现体感闷热、情绪急躁的现象,心血管病随之进入频发季。在饮食预防心血管病方面,很多人存在误区。

误区一:“营养都在汤里”。许多人认为,菜汤最有营养,精华都在里面。因此,好多人吃完菜就把菜汤喝了。这种做法非常不科学。汤里油盐含量都很高,长期喝菜汤很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误区二:“坚果油不健康”。许多患者觉得,坚果是高热高脂食品,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其实适量的坚果摄入,对控制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很有益处。坚果富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植物甾醇、维生素E,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但应适量。美国心脏病学会建议每周摄入4次以上坚果,每次不超过50克。

误区三:“鱼油预防心脏病”。绝大多数研究证实,鱼油虽能降低甘油三酯,但不能预防心脏病。英国血脂管理指南认为,欧米伽3脂肪酸(鱼油的主要成分)并不能预防冠心病和脑卒中,还可能产生胃肠道不良反应,不建议服用鱼油或含有鱼油的复合制剂来预防心血管疾病。每周吃两次鱼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脑卒中,最好选择三文鱼、金枪鱼和沙丁鱼等深海鱼。

饮食注意事项要记对:1.限制热量摄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多吃粗粮,增加体内复杂糖类和纤维素的含量;糖分总摄入量保持在60%~70% 。

2.限制脂肪摄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可适当食用少量瘦肉、家禽或鱼类,并且脂肪的总摄入量应该保持在30%以下。

3.限制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要在300毫克以下,尽量不吃动物内脏,因为它们属于高胆固醇的食物。

4.控制蛋白质。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含量不宜过高,可以从牛奶、酸奶、鱼类、豆类等食物中获取。

5.出汗应补充红黄色食物。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多吃红、黄色的食物,比如鲜枣、芥兰、胡萝卜、番茄等。这些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等,可以有效防止血压波动,降低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但是,这几种物质都是水溶性的,夏天容易随汗液排出体外而流失,所以,夏天更应该多吃这些食物来进行补充。

6.饮食规律,少吃多餐。现在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热,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中午时候胃口很不好,有的干脆就不吃午饭了,等到晚上比较凉快的时候,再多吃一些。这样不规律的饮食方式对心血管疾病是极为不利的。一般建议广大心血管病友,夏天最好是少吃多餐,正点吃饭。另外最好每天进行适量运动,这样对治疗才有好处。

综上所述,我们应在饮食上有效地控制上面的6个问题,尤其是季节交替时,这样就有可能较好地控制和缓解心血管的问题。▲ (余 霖)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