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子“同肝”:广东省一例割肝救子手术顺利完成

2018年05月12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术前,妈妈雯雯亲了孩子一口。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多年后,陈昊铭会知道,母亲吴雯雯身上有两道刀疤与自己有关。一道是母亲生他时剖宫产留下的,另一道是妈妈捐肝救他命时留下的。

  5个多月大的昊铭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肝移植是他延续生命的唯一办法。1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肝移植科的医生,为昊铭实施了亲体肝移植手术。捐肝者是他的妈妈。晚上9时许,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手术很成功。从今往后,母子“同肝”。

  约3个月前,医生告诉雯雯,她出生仅62天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肝移植是续命的唯一方法。雯雯顿时懵了,心想:“器官移植这种事怎会落在我头上。”

  听说亲体肝移植是个办法,但意味着捐献器官的亲人必须挨一刀,切下部分肝脏移植入孩子体内。雯雯毫不犹豫决定捐献肝脏,为儿续命。“这不是伟大,只是妈妈的本能,孩子健康就好。”她说。

  丈夫陈伟清却说什么都不同意。“手心手背都是肉,都是最爱的人,真不忍心。将来的生活受影响怎么办?”他劝妻子。

  雯雯是个执拗的人,铆足劲说服丈夫:“意外和明天,谁都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我们只能把握当下。”

  他们开始为孩子寻找适合的医院,并通过各种方式筹集手术费。

  等待的过程最磨人。昊铭一天天长大,小夫妻却越来越揪心。一次,因肝功能不好导致凝血功能出问题,昊铭差点没挺过去。尽管后来转危为安,夫妻俩至今心有余悸。

  有人出于好心劝他们放弃。雯雯理解他们的好意,但“针扎不到肉怎会知道疼。就连狗狗都不愿意抛弃幼崽,何况是人”。

  他们辗转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肝移植科。评估后,医生认为雯雯符合捐献条件。

  11日,手术如期进行。上午9时许,雯雯被推进了手术室;中午12时50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肝移植科主任易述红成功地从雯雯体内分离出部分肝脏,医生杨卿开始修整供肝;下午5时许,供肝被移植到昊铭体内;晚上9时许,易述红宣布手术成功,昊铭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若顺利,他将很快转入普通病房,重回母亲怀抱。

  这一天起,昊铭成了“新肝”宝贝;自此,他们母子“同肝”。

  术前,雯雯亲吻了昊铭。她最期待的,是看到孩子病理性黄疸渐渐褪去,白白净净的样子。 (记者/曹斯 黄锦辉)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