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天当中“眼神儿”最好的时段:“早八晚八”

黄岚

2018年05月12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科学研究

  “视觉”这个词听上去很通俗,但其实是一个生理学词汇,光作用于视觉器官,使其感受细胞兴奋,其信息经视觉神经系统加工后便产生视觉。对于我们而言,至少有80%以上的外界信息经视觉获得,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一天当中“眼神儿”最好的时段有哪些?

  一篇发表于《自然-通讯》的研究指出,大脑感觉皮层的休眠活动变化,其实与视觉增强有关。换句话说,我们的“眼神儿”并非全部由光线所决定,同时也得听从大脑这位“指挥官”的安排。在这次的研究实验中,来自德国歌德大学的研究小组连续两天,在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之间的6个不同时间点,扫描了14名参与实验的男性的大脑,发现在早上8点和晚上8点的时候,实验者在视觉任务中的表现最佳,因为在这两个时间点,处理视觉信息的脑区的休眠活动较弱。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表示,人脑改变其自然活动,是为了补偿晨昏时分视觉信号质量恶化的损失。这次的研究结果或许可以用来解释,为何在一天当中不同的时段我们的视觉在会有所差异。(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