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痒痒痒、挠挠挠?这些“皮肤止痒法”老年人不能用

2018年05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痒痒痒、挠挠挠?这些“皮肤止痒法”老年人不能用

皮肤瘙痒是老年人常见的皮肤问题,这种皮肤问题可能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一些患者认为皮肤瘙痒时用热水烫洗,或者借助“老头乐”等工具用力搔抓,可以有效缓解症状。这种做法正确吗?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呢?

《长沙晚报》介绍,老年人由于皮肤萎缩,水分含量降低,皮脂分泌减少,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稍遇热温或紧身衣物刺激,就会引起瘙痒不适,若再用热水过度洗烫,必然会加重皮肤脱水,从而使皮肤更加干燥,更易诱发瘙痒。而大力搔抓更不可取,《羊城晚报》介绍,在治疗瘙痒的过程中,切忌搔抓。因为搔抓会加重皮肤瘙痒,形成“瘙痒—搔抓—瘙痒加重”的恶性循环,增加皮肤感染的风险。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正确缓解皮肤瘙痒呢?《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多数老年患者瘙痒病与皮肤干燥及气候干燥有关,保湿能改善老年患者皮肤的生理条件和营养状况,改善皮肤脱皮和粗糙状况,起到缓解皮肤干燥和瘙痒的作用,同时能消除自由基,抗炎、抗衰老,修复受损皮肤,重建皮肤屏障功能。因此保湿对缓解瘙痒十分重要,外用润肤剂以霜剂为好。

另外,华龙网报道,在瘙痒的部位给予降温处理,比如用布包裹着冰块或使用湿冷的布局部外敷,时间控制在5~10分钟或直至瘙痒消退,也可有效缓解瘙痒状况。或者外用冷却剂,比如选用含有薄荷霜、炉甘石成分的产品,将其放置在冰箱中冷却一段时间后,再涂在瘙痒处,可以达到降温止痒的效果。

最后,老年人要尽量选择柔软、舒适的衣物。《山西日报》提醒,老年人最好穿一些质感柔软的衣服,尤其是贴身衣物,这不仅是因为这些衣物亲肤性和透气性理想,更重要的是,质地柔软的棉绒衣物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与肌肤间的摩擦频率及力度,防止产生静电,进而导致肌肤干燥、发痒。内衣内裤最好选本色、柔软、光滑、吸湿性好的纯棉、丝织物。有的染色化纤类织物虽然好看,却会对皮肤产生不良刺激,容易引起瘙痒。清洁衣物最好少用各种添加剂,过度使用添加剂会给皮肤增加负担。(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