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中毒可以立马催吐或喂水吗?需要分情况而定

2018年05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中毒可以立马催吐或喂水吗?需要分情况而定

很多学龄前儿童由于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无法辨别毒物,身边的日用品或药品都可能成为他们的口中“美食”。然而一旦孩子误食毒物,不少家长都会选择立即帮助孩子催吐,那么这种方法正确吗?

有许多家长在发现孩子中毒时,私自给孩子催吐或者喂水,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据《扬子晚报》报道,如果是学龄前孩子误食中毒,首先不要轻易催吐,因为孩子太小,一旦家长催吐,孩子容易倒吸呕吐物导致窒息。此外,一旦孩子误食毒物,要保持其呼吸通畅,不要喂水,应赶紧送医,因为大量喝水反而容易促进化学物品的吸收。华龙网补充道,催吐也要分情况而定,如果误服了强酸、强碱等腐蚀性东西,催吐会对儿童食道和咽喉造成更大伤害。所以,孩子中毒时,家长不要贸然采取行动。

当然,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儿童中毒都不能进行催吐。北京市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秀瑾提醒大家:“大多数因为误服毒物而导致的消化道中毒,若为年龄较大、神志清醒和合作的患儿,且确定没有严重心脏病、食道静脉曲张、溃疡病和惊厥,不是强酸、强碱、汽油、煤油中毒的可以在拨打120等待急救车之时给予催吐处理,方法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部,引起反射性呕吐。”

又该如何预防学龄前儿童出现急性中毒呢?家长要在孩子身边设立“防护线”,明确有些物品孩子不能随便碰。例如,家中常备的药物一定要放在孩子看不见的地方,洗护用品等也要妥善放置。据《北京日报》报道,误服药物中毒已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药品的使用、保管与处理等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好,都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尽量不要用饮料瓶装洗衣液、消毒水等,不然孩子可能会误以为是饮料而饮用。同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家长和老师最好能以动画或者情景剧等生动的方式来说明这些用品并非食物,科学诱导孩子远离危险品。(沈洁)

本文由北京市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秀瑾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