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跪地助力手术  一跪就是二十分钟

2018年05月11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屈医生跪地手术的情景被记录下来。

  近两天许多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转一张照片:一个患者平躺在手术台上,一位医生跪地为患者进行手术。照片里的医生全神贯注地跪在地上,膝盖没有任何护具保护。照片在朋友圈引起一片点赞。

  这名医生叫屈微,是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在5月9日上午的一台手术中,他用跪姿帮助主刀医师完成了手术中关键的一步。

  手术中跪地近20分钟

  据了解,屈医生跪地的那场手术是一个头面部神经纤维瘤切除手术。病人送进手术室后,他很快就做好了麻醉的准备。

  手术过程中,主刀医师要将患者脸部颧骨位置的肿瘤组织切除,再用骨凿把右侧颧骨表面隆起的骨性结构凿出,用骨磨把骨面磨平,填上骨蜡止血。由于在磨骨的过程中会用力较猛,为了避免患者的头部剧烈晃动,需要有人把头部固定好,以免造成患者损伤。

  屈医生表示,一般医生做手术时都采用弯腰或者站立的姿势,但这场手术中,由于他要用双手“稳住”患者头部,站着位置太高,坐着位置又太低,加上当时情况紧急,“病人的病情要紧,没多想,便索性跪了下来。”屈微说。

  “我当时就想着要迅速把患者的头部固定好,因为手术过程中不能进入无菌区范围,我只能从手术台的下方伸手向上扶稳患者的头部,跪下来正好能使上劲。保持了这个姿势之后,我就不能动了。”手术室护士长李书英回忆说,屈医生就用这样的跪姿坚持了将近20分钟。

  他有痛风的“老毛病”

  一场手术下来,屈医生的膝盖和腰更是酸痛得不行。手术结束后,他双腿发麻,坐在椅子上好一会才缓过劲来。

  屈医生的跪姿,也感动了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外科确实是个体力活,医生很不容易。”医院副院长牛立志当时正巧来到手术间,看到医生跪在地上的一幕,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下来,后来护士长把照片传到医院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立刻收到医院上下的点赞。

  “这几天他刚好腿不好,后来得知他竟然跪在地上了,挺感动的,他确实很敬业。”麻醉科同事表示,当时屈医生是主动上前帮忙,要跪在冰冷且坚硬的地板上,长时间保持不动,并非易事,对于膝盖和腰都是巨大的挑战。而屈医生碰巧这几天痛风的“老毛病”犯了,平时走路都有点“打拐”。(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通讯员王嘉康摄影报道)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