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部整形难度高纠纷层出不穷

2018年05月09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南方日报接到多位读者投诉,鼻部整形失败,维权异常艰难。

  在东莞某整形医院接受鼻部整形的张小姐有些苦恼:“术前向医生要求做成小翘鼻,但现在鼻头收缩了、变短了,变成了鹰勾鼻的样子,术后三个月了,鼻子两边有点歪,有时还会不自主的流鼻涕。”张小姐在深圳福田区华强北一家医院花4万多元做隆鼻手术,术后鼻子鼓胀有一包块,去医院交涉,对方表示是正常术后反应,一年多没好转。后张小姐在一家三甲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隆鼻假体变形、导致部位感染,建议其到医院修复。

  家在珠海的陈小姐在拱北一家整形医院,假体隆鼻,前几个月,假体外露,再修复一次,已修复过2次。

  近年来,关于鼻整形的纠纷层出不穷,中华医学会整形美容分会鼻整形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美莱医疗美容整形科主任罗延平教授讲到:“鼻部整形是五官整形当中最复杂、最难做好的项目。如果求美者不了解鼻部整形的复杂性和严肃性,轻率地做出选择,便很容易出问题。”

  鼻整形是五官中最难的部位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鼻整形亚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战强教授谈道:“现在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隆鼻或其他部分的整形,是源于人的本性深处对于美的不断追求。但过分的对美的欲望往往会使人丧失对客观情况的理智判断。”

  罗延平教授介绍说,鼻部整形并不是塞个假体进去垫高鼻梁这么简单,而是一个系统性的整形项目,包括山根、鼻背、鼻宽度、鼻长度、鼻尖、鼻翼、鼻小柱等等部位的综合性调整;加上鼻子内部的结构复杂,涉及到的整形技术也较其他五官部位要多。

  可以说,鼻部整形是五官整形当中最复杂、最难做好的项目。

  从这一点上看,选择资历深厚,技术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手术尤为重要。除了技术高以外,医生的审美也是手术是否达到顾客预期的关键因素之一。

  选择材料要谨慎,术后护理需小心

  假体材料应用不当也是导致鼻整形纠纷的一大原因。

  罗延平教授介绍道:“只有经过国家食药监局(CFDA)批准上市的假体材料(包括鼻部注射材料),才是能在中国大陆合法使用的整形材料,安全性有保障。”求美者切忌盲目选择在非正规机构购买非正规的假体材料,以避免碰到假冒伪劣产品,或者过期失效的“水货”。

  李战强指出,在接受手术之前,医生在介绍手术的优点的同时更需要详细清楚地介绍手术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就像在采用自体材料做隆鼻手术前,医生应该详细告诉顾客虽然自体材料具有排异小等优点,但是采用内软骨作为隆鼻材料会造成胸口留有疤痕,术后鼻子摸起来格外坚硬,此外,有3%的人在术后会有软骨自行卷曲的情况,需要再次进行手术修复。”在顾客充分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并接受的情况下,医院再为其安排手术。

  此外,术后护理对鼻部手术来说也十分关键,这点容易被求美者所忽略。很多手术往往是由于术后缺乏正确的护理,而导致伤口感染溃烂,甚至出现假体外露、组织坏死等严重后果。

  术后恢复需时间,求美还需有耐心

  很多求美人士凭借一腔热情接受了鼻整形手术,手术之后最先迎来的不是身体的康复,而是心理的“冷静期”,恢复理智的求美者开始担心手术是否成功,手术效果能否到达预期。

  这时的恢复效果稍有些不理想,都会对这些爱美人士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罗延平教授讲道,在临床观察当中,有不少求美者因术后鼻部各个部位消肿速度不一致,而暂时产生左右不对称情况。求美者在术后需要耐心等待术后消肿,不必急于一时术后未完全消肿而产生的鼻部形态不佳的“错觉”,定时找医生复诊了解恢复情况,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待最终手术效果呈现。

  “求美者需要信任自己的医生,及时与医生做好沟通。缺乏信任往往更容易导致纠纷产生。”(记者 李劼 实习生 王泽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