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药监局:不建议用染发剂染眉毛

2018年05月09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网

  不少人在染发的时候习惯“顺便”染一下眉毛,使头发和眉毛的颜色统一。虽然没有出现过敏或其他不适,但对这种做法仍然心存疑虑,担心安全问题。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采访了化妆品技术专家徐良。专家表示,在没有相关的使用安全性评价和安全依据的情况下,不建议消费者这样使用。

  据介绍,目前我国市面上的染发产品主要分为氧化型和非氧化型染发两大类。氧化型染发的原理在于采用染料的前体或中间体,利用其分子量较小的特性,渗透进头发的皮质和髓质层中,为了达到着色,还需要同时使用氧化剂,氧化剂与染料前体或中间体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后,将染料前体在头发内氧化成大分子染料,从而使头发着色。这也是为何氧化型染发剂一般由两支制剂组成,其优点是染发后基本不褪色,因此氧化型染发剂也被称为永久性染发剂。

  非氧化型染发剂是一些分子量相对较小的色素在染发过程中通过物理加热等手段,使一部分色素可以渗透进头发内部,达到染色的效果。其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染色后持久性较差,很容易被洗掉。

  专家强调,染发剂的风险不能简单地从原料原理和使用效果来判断,离开了使用环境和使用量谈毒性都是不科学的。消费者选购染发剂时只要把握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这一原则。在使用染发产品前,要先看使用说明有没有特别提示,是否需要进行皮肤过敏测试以及染发产品推荐的使用频率等,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来使用。染发产品在做风险评估时并未考虑使用在其他部位时的风险性,国家化妆品监管部门也从未批准过染发产品明确声称可以用来染眉毛,因而不建议用来染眉毛。出于安全风险考虑,头发的使用面积大,尚能保证大部分染发剂是停留在头发上而非头皮上的,眉毛的部位不仅接近眼睛,而且毛发细短,染色时大部分染发剂会涂抹到皮肤上,皮肤的暴露情况与染发时相差较大。

  专家强调,染发产品应该遵照说明书使用,16岁以下青少年要避免使用染发产品。(记者 孔瑶瑶)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