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香烟给衣服、书本防虫?别听信这些“馊主意”!

2018年05月08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曾璇) 近日,一篇文章《衣柜里放根它,衣服一年不返潮、不长虫,太管用啦!》在一些微信公众号、朋友圈里热传,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文章宣传吸烟有害,提倡戒烟,促进健康,这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是把香烟利用到日常生活中,并不科学,有的甚至是“馊主意”。

把烟放在衣柜里 衣服不长虫?

香烟里存在有害物质,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确实不利于虫体存活,但是把香烟放在衣柜里,会让衣服本身也带有难闻的烟味,穿着这样的衣服走到哪里,都会让自己和别人感觉是在吸二手烟,所以非常不建议这样做,如果想要衣服不长虫,勤换勤洗、保持衣柜内干燥和空气流通是最重要的,关于防虫可以放些樟脑丸一类的。

把烟灰撒在书页中 防止书本长虫?

该文章的作者认为把烟灰撒在书页里,可以有效避免书本长虫。但是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每翻开一页书,传来的不是书香,而是阵阵恼人的烟味,还会有呛人的烟灰被扬起来。更有可能,天长日久,烟灰会对书本造成类似色素沉积等伤害。

用烟丝给干果保鲜?

的确,干果如果不放在密闭容器里很容易出现口感不脆爽的现象,但是给干果保鲜完全可以把它们用塑料口袋或者玻璃容器装好,扎紧袋口或者容器口,而不是用烟丝保鲜,烟丝的气味会破坏掉食物的本味,让食物都带有“烟熏”的味道,长期食用对健康极为不利。

止痒镇痛除脚臭?

卷烟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早已经被证实,使用卷烟来止痒、阵痛不仅不治病,很可能还会贻误病情,耽误最佳就诊时机,建议如果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痒痛,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养植物祛除二手烟?

保护健康,免受二手烟侵扰的最直接、最高效的方法不是养植物,而是室内全面禁烟。如果室内不禁烟,不仅有二手烟,还有长期存在的、顽固的三手烟,以上所谓的烟草能够起到的作用、达到的目的,有更多更专业的工具能够做到,不仅成本低、效果好,还健康。因此,只有远离烟草,才能拥抱健康。

 

(责编:曾璇、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