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健委:春夏季是手足口等传染病高发季 要进一步加强防控

2018年05月0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董童)7日,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春夏季是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加强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前安排部署防控 。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确保防控措施落在实处。要结合夏季洪涝灾害多发的特点及汛期形势,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作为夏季重点防控任务,做好卫生防疫的准备与应对。

同时要强化监测预警,科学指导疫情处置 。必须高度重视春夏季传染病监测,认真做好手足口病、登革热、炭疽、其他感染性腹泻、流感及蚊媒密度等监测报告工作。要加快推进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建设,提高对细菌性传染病早期发现与快速处置能力。要密切跟踪国际疫情动态,对重点传染病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通知规定,要明确关键环节,落实重点防控措施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若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最大限度保护师生健康。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严防边境地区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输入。南方省份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降低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

各地要进行大力宣传和动员,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加强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

此外,疾病预防控制局要求各地区充分利用传播手段,全面、科学宣传普及手足口病、炭疽、其他感染性腹泻、登革热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防病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主动免疫意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及时分析评估全国疫情形势,根据评估结果加强对重点省份的技术支持指导。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