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样的方便面 为什么煮的比泡的好吃?

宋俊峰

2018年05月08日10:22 来源:山西晚报

市民郭先生:我经常出差,常在火车上吃泡方便面,自己在家里也煮着吃方便面,同样的材料,两种做法的口味却天差地别:很明显,煮的更好吃。为什么煮的比泡的好吃,就此问题我也问了周围的朋友们,大家虽很认同,但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希望能够请饮食方面的专家给解释一下。谢谢了。

记者帮你找答案:

方便面到底是煮着好吃还是泡着好吃,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呢?记者咨询了十几位市民,他们无一例外表示,喜欢煮着吃方便面,吃着筋道,不像泡的软绵绵的,没味儿。至于为啥会有这样的差别,他们有的说煮的火大,有的说泡的水温过低,但是也都说不出一二来。为了找到答案,记者先后咨询了两位大厨,他们俩的说法比较相近,且相辅相成。

省城滨河味道的苏大厨称,在泡面时,热水渗透过方便面的表面后,由于没有持续的热力加压,水分只会大量留在面条内部,所以面条会变得软塌塌的。同时,面饼中的油脂被带了出来,附在面条表面上,所以吃起来有些油腻。

而在煮面时,煮沸的水分子高速运动,面条表面只有少量水分子进去了,内部结构并不松散,相对口感会劲道一些。另外,面饼中的油脂会被活动水分子带出来,散进了汤里,不会附在面条上,所以面条吃起来有筋道不油腻。

苏大厨还说,本来方便面就是速食产品,方便省事肯定是第一位的,而口感相对靠后。如果想要口感好一些,可以尝试泡完面后用冷水冲一下,可以冲掉油脂。

晋中市榆次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餐饮总监侯先生称,导致煮面和泡面口感差异的,最主要是水温持续加热和加工时间的长短。

他说,方便面为油炸熟制面饼,面条中的淀粉经过油炸会膨化,造成孔隙状的内部结构。这也就是为什么它能泡制速食的根本原因。加工方式给它带来的只是泡发的快慢,显然煮起来速度更快,水温更高。泡着吃影响口感是过度泡发,因为水温不能持续,导致时间过长,口感不够筋道。任何淀粉含量高的食材泡发都是如此,如粉条、面条、米粉等等。

两位大厨都表示,无论是煮的还是泡的,方便面肯定不能多吃,应该选择更加健康的食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