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羽毛球引发血气胸  瘦高个男性要留意!

2018年05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男子打羽毛球时一个重力扣杀后倒地不起,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肺大泡破裂引发了血气胸。气胸"偏爱"瘦高个的男性,当出现持续咳嗽、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部分人因先天肺部发育原因或有肺部疾病,只要一咳嗽、提重物、或是打球等剧烈运动时都可能引起肺泡破裂,让空气进入胸膜腔,形成气胸。武汉市第四医院钟锋副主任医师表示,自发性气胸好发于瘦高个的男子,他们在剧烈运动、咳嗽、打喷嚏、提重物的时候,就容易发病。因此,"竹竿男"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力所能及地进行有氧运动,不能运动过猛。另外,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吸烟、反复呼吸道感染、剧烈运动、搬运重物等,如果突然出现胸口疼、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北京协和医院原胸外科主任张志庸表示,气胸发作时,最明显症状就是突然胸痛,以后出现胸闷憋气,严重时或有呼吸困难。但发作前一般无明显征兆,有的患者在安静情况下也发生了气胸。

  脏胸膜下肺大泡破裂后有一定自愈性,不过因肺大泡仍存在,气胸易复发。自发性气胸第一次发作时,可采取保守治疗,如休息,胸腔穿刺吸抽气体或胸腔插管行闭式引流。第二次发作时就需积极处理了。目前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并胸膜腔闭合术是自发性气胸的首选疗法,疗效好、创伤小,可一劳永逸。

参考资料
①荆楚网:一个重力扣杀引发血气胸 30岁“竹竿男”险丢命
②健康时报:咳嗽一声肺破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