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抱怨是婚姻的魔咒

马亚伟

2018年05月08日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翁结婚7年了,每每提起老公,她总是满腹怨气:“我家老公简直懒死了,家务从来不做,回到家就钻到房间里玩游戏,吃饭时还得喊他好几遍。我做家务让他搭把手,他都不肯,还嫌我做事不利索,说什么别的女人三下两下就搞定的家务,我要忙半天。三十好几的男人了,没别的本事,却大男子主义做派。家里的事他从来不管,只顾出门把自己捯饬得油光水滑的,你说,一个大男人咋这么臭美?这么多年,他还在单位原地踏步,一点都不求上进……”小翁说起来就没完没了。大家安慰她说:“男人哪个不那样,不管怎样,他顾家,好好跟你过日子就行了。”

小翁又开始诉苦:“这种日子我真的是过够了,一点劲都没有。每天回家,看到老公那张不阴不晴的脸,我都恨不得离家出走,再也不回那个冷冰冰的家!”别人又劝她:“家家还不都是这样?柴米油盐的日子,可不就是平淡又琐碎。你这是在七年之痒阶段,耐着性子过吧,过着过着就过出滋味来了!”小翁说:“不是我不想过,你没见我家老公那个样子,根本就是把懒散进行到底的节奏。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少,我看他不顺眼,他看我不顺眼。这样过下去,不知道哪天离婚呢!”

小翁的日子在抱怨中一天天过去了。让她万万都没想到的是,老公竟然真的向她提出离婚,理由是爱上了别人!小翁像被惊雷击中一样,咄咄逼人地骂老公:“你算什么东西,就你这样的人还跟我提离婚?你说,你一个大男人,要事业没事业,要修养没修养,你有什么资格跟我提离婚?”小翁老公只说了一句话:“你每天横挑鼻子竖挑眼,这日子我实在过不下去了!”

婚姻生活中,类似小翁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其实,小翁的婚姻之所以失败,是毁在她亲手炮制的魔咒里。要知道,抱怨根本就是一种魔咒,你越是抱怨,婚姻越朝着糟糕的方向发展。你在抱怨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一种负能量,给婚姻生活笼罩了无形的阴霾。你所有抱怨的话,很容易像魔咒一样,最终悲摧地应验了。

仔细想想,小翁的婚姻,原本并没有她说的那么糟糕。但是,她总抱怨老公,却从来不想想,自己还有哪些缺点。婚姻的围城中,曾经激情的爱情慢慢走远,剩下的是鸡毛蒜皮的日子,于是,她开始挑剔对方,以为一切的不愉快都是对方造成的。她越是抱怨,老公更容易破罐破摔,以致后来,她的婚姻深陷泥沼中,无法挽救。

我们身边很多失败的婚姻都有这样的特点,都是婚姻的当事人亲手炮制了一个“魔咒”,并且像个巫师一样反复叨念,这样就给了双方一种糟糕的心理暗示,两个人都以为婚姻真的出现问题了,最终“魔咒”成真。

婚姻生活中,只有两个人都积极创设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朝着幸福的方向出发,才能抵达幸福的彼岸。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