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监管网红餐饮也要跟上节奏

廖海金

2018年05月08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电视台记者卧底某网红饮品店,发现“新鲜”饮品真相令人震惊:店员不洗手切水果,手挤茶包自己都直呼恶心,用发黑的芒果榨汁,店里的新鲜水果纯属摆设,水果杯卖不完次日继续卖。

网红餐饮更多地会注重如何包装形象、如何积累人气。小清新、轻奢、时髦,是网红餐饮常用的形象包装方式。然而,网络人气并不能与食品质量与安全画上等号。就以此次被曝光的网红饮品店为例,有视频有真相,发生在外表光鲜的网红饮品店的一幕幕,令人惊心。

网红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多发、高发,跟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密切相关。然而,对于保障食品安全而言,当下并不缺少法律法规,且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也并非不严格。可见,有关法律法规在网红餐饮食品领域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方式是相关部门亟待突破的监管难题。

网红餐饮的经营模式在未来会继续发展,相关的营销与包装产业将越来越成熟。要促进网红餐饮提升质量,让公众吃得放心、安心,从国家对行业监管层面、企业自律层面、消费者监督层面,都要有积极应对。而其中,相关部门的监管殊为重要,对网红餐饮的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尽可能跑在食品安全风险前面。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食药监局正在探索对网红餐饮店进行针对性监管。主要思路是通过相关平台的大数据对网红餐饮店的差评情况进行甄别并开展专项检查;探索运用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餐厅监控拍摄到的“未洗手、未戴口罩、操作间有异物”等违规行为。上海市还根据店面扩张速度、消费者排队时间等指标,建立重点监管名单。这种制度化、精细化的监管理念值得推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