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质疑救人不当应出于善意

木须虫

2018年05月08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段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热议。除了点赞,也有质疑。质疑者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患者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救人的女护士叫马静,来自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马静说,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没有心跳和呼吸。

的确,救人不只需要勇气与热心,更需要的是技术与能力,如此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相关质疑主要集中在女护士心肺复苏运用是否恰当。急救虽有专业性,但抢救中的判断各不相同,不可能整齐划一。从道义上来讲,无论谁救人都应当鼓励和包容,院前急救相关法律也赋予施救者一定过错的责任豁免权。

当然,这不意味着对救人不能质疑,但是质疑应出于善意,既呵护救人的积极性,也要注意分寸,针对急救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开展讨论,就事论事,推动急救常识与技能的普及,对专业人士参与急救作出提醒,而非简单当“专业的裁判”。

急救专业技能的普及和水平的普遍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更多科学和理性的声音来引领,而不是动辄的指责乃至谩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