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伍立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脚踏实地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2018年05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将健康中国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是国家治理理念与国家发展目标的升华。健康中国建设体现着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取向,指明了未来政策和资源的倾斜方向,号召全社会一起来关注健康、促进健康,让“健康中国”战略成为国家、社会、个人及每一个家庭的共同责任与行动,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中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但当前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疾病谱变化、三医联动改革滞后、健康领域投入不足、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仍然严峻等挑战,尤其是医疗保障体制发展不平衡,尽管中国初步建成了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但商业健康保障力度相对较弱。商业健康险产品创新力度不足、速度滞后、受众狭窄,在面对人民群众形式多样的保障需求下愈发显得绵软乏力。同时,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五大战略任务中指出了“完善健康保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要抓住优化医疗保障制度,重视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运用技术手段推进健康治理现代化等关键点,脚踏实地的真正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行到底。

立足现实,我们人保健康作为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亦是中国内地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应当义不容辞地肩负起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商业健康保险板块,将以“一个中心,三大举措”,脚踏实地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伟大旗帜,我们要有本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一茬地接着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干到底,干出实绩来。

“一个中心”是指在商业健康保险领域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具有人保健康特色的服务营销模式。“三大举措”是指“服务国家大战略”、“供给改革大创新”、“科技赋能大营销”。

一、“以客户为中心”的具有人保健康特色的服务营销模式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与飞速发展,我国经历三次消费升级,从传统的温饱实物性消费,过渡到当前关注身体健康、精神愉悦的服务领域消费,大健康产业已然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下一个风口。

客户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也正在经历新一轮转型升级潮,从过去简单的生命保障,年金理财发展到今天关注健康保障,从单纯获取医疗费用的补偿转化为希望得到保险机构提供“生命保障+医疗干预+健康管理”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传统营销无论团、个险均接触点单一、客户粘性低,客户服务意识淡薄。基本都是从公司需求出发以产品推广主导,高额奖励推动的营销模式,不仅不能很好地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而且全面撒网、强拉硬推,一度造成客户的极度反感,客观上也造成今天保险营销展业的困境,降低了人身保险公司的美誉度。2018年人身险行业的“开门不红”一季度新单期缴大幅回落,“老六家”个险新单期缴负增长在10%到40%之间,就是典型的不注重客户,不以客户为中心的传统人身险营销模式对历史欠账断崖式的偿还。

人保健康正在建立的“以客户为中心”新型服务营销模式,将基于 “服务国家大战略”、“供给改革大创新”、“科技赋能大营销” 三方面的举措在精准保险消费服务和粘性健康管理服务上去做文章,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为营销赋予新动能,把商业健康险营销团队打造成为一支既懂大健康管理,又懂保险专业知识的服务型综合团队。给客户提供“生命保障+医疗干预+健康管理”的全方位特色健康保障服务,让客户真正体验到“上帝的感觉”,让营销听得见客户的心跳。让老百姓既通过商业健康保险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又通过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不断改善健康公平,贴近民生、毫不含糊、脚踏实地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二、服务国家大战略

作为共和国保险业的长子,服务国家战略是中国人保的终极使命。“一带一路”倡议是暨布雷顿森林体系后最为宏大的国家总体战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一带一路”催生了大量的保险需求,健康保险大有可为。公司立足国情和公司实际,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协调联合国际化资源以团险为切入点开发了一系列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综合专业健康保险产品,通过发挥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健康管理以及支付方等功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员工提供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切实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落地实施,影响号召、服务政企、脚踏实地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三、供给改革大创新

伴随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长加快,如何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贴近群众、贴近家庭、贴近基层的优势,为老年人和准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保险服务成为当前的新课题。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多样化的保险需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服务业供给结构的号召,让保险回归保障、回归服务、回归客户需求。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在长期护理制度建设尚不清晰的情况,以人民保险的责任担当,开发出了“美好生活”个人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推进健康老龄化,回归理性的医养结合,逐步建立商业长期护理制度与标准,利用保险的高额杠杆和补偿功能为残疾失能人员和老年失能人员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专业健康护理服务费用支持。同时,以健康保险的专业视角,为客户挑选性价比最优、服务最专业的养老和护理机构,使不同程度失能人员家庭享受省心无忧的专业健康护理服务。未来可以更加大胆尝试,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将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组合捆绑,即参保者一旦进入医保,则自动加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险机构也是同一机构。此外,我们针对国内高端医疗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开发了“海外医疗”个人和家庭系列产品,以一台普通家用车保险的价格让更多的人们享受国际一流水平的医疗服务。利用供给侧改革我们大胆创新、服务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四、科技赋能大营销

尝试建立一套大数据系统,打通公司个、银、团、互、社的数据信息孤岛。基于整合完毕后数据展开多层次的数据梳理、清洗和深度挖掘。通过分析数据可应用范围,按照客户基本情况对客户保险消费与健康管理需求进行精准画像。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家庭结构和生命周期构建保险消费数据模型。将精准画像与数据模型匹配寻找客户保险保障缺口和高概率保险消费(包含健康管理)方向。通过后台云端计算后分发推送至营销人员“健康e家”移动销售端特定模块中。营销人员利用上述数据,结合客户实际保险消费和健康管理服务需求,进行面对面的接洽服务,最终成交回归保障的长期险保单。深挖现有客户资源,利用云端大数据后台分析,直接推送至营销终端,最终实现线上分析线下服务的O2O创新型的个人营销模式。同时,加快对“PICC人民健康”APP客户手机服务端的迭代升级,不断优化完善对客户的“一键式”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体验,增加从保险产品供给到客户自助理赔等保险服务功能,为客户建立起整合全社会包括医院、医生、健康管理、养老及护理机构的“人民好医生”服务平台,形成连接保险、客户、健康管理与医疗、专业护理服务的人保健康生态圈。从而实现科技赋能、数据经营、脚踏实地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践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我们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之结合最为重要和实际的工作切入点。是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并与之结合最为密切和有效工作发力点。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与之结合最为密切和有效工作推进点。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标定的时间节点,继续努力奋斗。到2035年,公司成立30周年时,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到2050年,公司成立45周年时,把公司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和专业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500强前列。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