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董清秀:拥抱新思想 迎接新时代 

在服务人民福祉 全面深化改革中推动人保健康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07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举了伟大旗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人保集团党委的部署安排,通过会议、党课、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先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组织参加中央纪委专题培训班、中国人保集团专题培训班、中国人保纪委系统专题培训班,进行了全覆盖、多轮次、各角度的集中学习培训。通过众多层面、不同角度的学习教育,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一、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导思想、基本方略和总要求出发,对在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谋划,明确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而现阶段政治建设的根本,就是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上、大局上始终向核心看齐。切实做到这一点,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实现党的既定奋斗目标的根本前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党近年来总结的宝贵经验决定了加强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必须与时俱进,用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决定了当前必须坚持一切工作都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准方位、找准思路、找准依据,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使之成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践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发展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十九大精神引领中国人保新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根本力量。”中国人保集团是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中管国有金融企业,“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人保健康承继着中国人保的红色基因,是党的企业、人民的事业,我们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一方面,我们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对促进公司改革发展、形成更强竞争力而言,更是重要基础和政治保证。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只有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公司始终围绕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不断改善经营,取得良好业绩。

另一方面,我们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毫不动摇地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保险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其初心和本源就是提供保障和风险管理,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备天然职责,肩负必然使命,保障和服务民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敏锐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人民关切和客户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服务实体经济、健康中国战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功夫、作文章,切实将党的大政方针、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转化为我们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实际行动。

再一方面,我们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员工为本。公司经营发展的核心是“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国有企业素来有着尊重员工、爱护员工、问计于员工的优良传统,在省市分公司调研业务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时,我们常常能看到公司职场里挂着“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等标语、展板。在实际了解情况后就会发现一个规律,这样说也真正这样做的公司,往往人心就凝聚、发展就有力;只是这样说却没有这样做的公司,往往人心就涣散、发展就迟滞,这种对比非常明显。要把公司经营好、发展好,就不能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当作口号,停留在口头,而应该真正把员工群众放在心上,倾听员工群众呼声,理解员工群众感受,诚待员工群众诉求,努力形成领导尊重员工、员工支持公司、公司和员工良性互动的人文环境,真正将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理念融入在公司的新时代发展之中。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保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明确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大任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更是首次载入党代会的报告,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给予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

人保健康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大局中应运而生,始终将“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作为我们的责任使命。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公司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以政治自觉促进发展自觉,以政治建设促进经营建设,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要求,突出专业性,体现创新性,按照专业、高效、精干的原则,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坚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度融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回应民生关切,响应政府关切,自觉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全局。练好内功,加快转型,持续推进“人保模式”升级推广,构建多领域覆盖、全方位服务的保障链条,充分发挥保险扶贫功能,提高贫困人群健康保障水平;大力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推进大数据建设规划落地,改善客户体验,培育专业化经营优势,坚持走好专业化发展道路。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公司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身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服务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公司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人保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