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0岁陈美琪暴瘦成纸片人 “老来微胖”更长寿

2018年05月07日13: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饰演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小青”的陈美琪成为话题焦点,60岁的她和过去一样气质出众,但暴瘦宛如纸片人,手臂的骨头形状清晰可见,让许多粉丝看了吃惊不已,还有网友担心表示,要她好好保养身体,不要累坏了。

  民间有句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但研究发现,老人微胖一些,更易长寿。因此,消瘦的老人有必要完成“体重追赶”。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提醒但老人要增重变微胖,绝不仅仅是增加脂肪,而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肌肉。

  老人体内不能有过多的脂肪特别是内脏脂肪,这样会让老年人更容易被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威胁,但如果老年人能因为肌肉而“超重”,那绝非坏事。这是因为,在不加干预的情况下,一个80岁的老人肌肉可能较年轻时丢失了一半之多。

  这种情况在一些因为慢性病而运动缺乏的老人身上可能更明显。因此,老年人的重点不是“减肥”,而是“减脂增肌”,所以老人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多进食瘦肉、牛奶、鸡蛋、豆制品这些蛋白质含量高、容易吸收的食物,配合适当锻炼,避免在苦夏消瘦过程中丢失太多的肌肉。

  老人微胖是多胖?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老年人是否消瘦,可根据体质指数(BMI)进行判定,BMI=体重(kg)/[身高(m)]2,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如果一位男性老人身高1.7m,体重50kg,BMI为17.3,则属于消瘦。

  一般认为“老年人体重稍高一点”(即BMI为21~23.9)比较好。

  研究发现这样的老年人骨密度较高、死亡率较低,呼吸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较低,并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如当流感、肺炎等疾病发生时,消瘦的老年人更易感染,而体重稍高的老年人相对较好。另外,消瘦也是老年人肌肉减少的常见表现。因此,提倡老年人体重宜稍高点。

本文参考自健康时报第1323期《千金难买老来瘦,不靠谱!》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