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果皮做酵素,洗头洗衣净化空气不伤手

2018年05月07日08:47 来源:长江日报

夏天炎热,水果吃得多,水果店、社区产生了大量的果皮垃圾,不及时处理会引来苍蝇蚊虫。而袁家社区居民则将果皮制成酵素,用来洗衣、做清洁、净化空气、洗头发。整个社区果味飘香,垃圾变少了,环保意识增强了。昨日上午,记者在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看到,该社区邀请慈济志工教老人制作酵素,方法简单,通俗易懂。

76岁的蔡树生奶奶和老伴是袁家社区老居民,以前她总习惯用洗洁精洗碗,用洗衣粉洗衣物,久而久之,手变粗糙了,还容易起皮,发痒。

她跟着慈济志工学会了制作酵素,1斤红糖、3斤果皮配上10斤水,放进一个大桶里盖好密封,每天打开搅拌一两次,让原料充分融合发酵。密封三个月后,酵素就制成了。蔡奶奶和老伴用酵素擦桌子,桌子擦得干净透亮,双手不再粗糙发痒了。她还兑了些酵素在浇花瓶里,浇灌楼梯平台和自家阳台上的植物,把社区环境打扮得清新美丽。慢慢的,街坊邻里也都来找她学手艺。

据袁家社区工作人员钱文静介绍,到了夏天,社区的垃圾桶附近难免会有异味,热心的居民将酵素倒进喷水壶里,时不时在垃圾桶四周喷洒,还有效驱散了蚊虫,现在很难闻到异味,步入社区尽是果味的自然清香。

袁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建云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每周都会教社区居民做一次酵素,3年来,1000多位居民通过制作酵素有效利用了家中的果皮菜叶,科学掌握了发酵规律。最近吃菠萝的人很多,社区居民会主动到附近的水果店收集菠萝皮,切碎后制成酵素,芳香四溢。

慈济志工徐艳芳提醒居民,制作酵素不要用玻璃容器,要使用塑料容器来做,由于发酵会产生气体,每天都要稍微松动一下盖子放放气,用木棍在桶中均匀搅拌,这样发酵速度会快些。据她介绍,酵素还在别的社区用来泡脚、清理下水道油污,还在宜昌用来种大米。垃圾减少的同时更加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记者余丹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