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强职业病预防 企业需做好岗前培训

2018年05月04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2018年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佛山举办,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产业工人近290万人,职业病防治工作任务较重。

什么是职业病?国家法律明确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现有的职业病共分为10大类132种。日常人们说的长期低头工作导致颈椎病、长期使用电脑导致电脑眼等,这些并不是法律规定的职业病,而应该叫做职业相关疾病。

长期以来,尘肺病位列职业病第一。近年,随着佛山产业调整和有力的防治措施,佛山尘肺病现象趋于平稳。目前,职业性噪声聋、尘肺病、化学中毒,位列佛山职业病前三位,也是佛山当前和今后防治的重点职业病。

职业性噪声聋是指劳动者在工作场所中,由于长期受噪声影响而发生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听觉损伤,早期表现为听觉疲劳,离开噪声环境后可以逐渐恢复,久之则难以恢复,终致感音神经性聋。

其实噪声对听力的损伤是从高频段声音开始的,而人们讲话频段较低,在讲话过程中难以发现自己听力受损,这导致很多工人在初期并没有意识到噪声聋的产生。但是在做听力检测的时候,可以发现对高频段声音不敏感,这也属于听力损伤。

在职业性噪声聋诊断中国家有明确的标准:劳动者必须连续噪声作业工龄三年以上,且较好耳语频段听阈下降26分贝以上,高频段听阈下降40分贝以上才可判断为职业性噪声聋。

而职业病的诊断和临床疾病诊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职业病诊断的是疾病原因以及和工作环境的关系,以此进行法律责任的判定。如白血病的职业病诊断,首先要确认是中毒引起的白血病,在这过程中还需对企业进行调研,检测工作环境中是否有导致白血病的因素等,最后判定是否为职业病,因此职业病诊断周期要比临床疾病诊断时间长。

患者一旦被诊断为职业病,企业将按照法律规定承担患者的治疗费用,并给予相应赔偿,我也接触过一些企业,由于职业病救治和赔偿而导致企业倒闭,因此,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对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职业病预防需要有综合性的措施。首先,企业需要做好岗前培训,告知工人了解自己的工作环境,以及存在发生职业病的危害,增强工人的预防意识,并从源头上做好防护措施,如安装隔音防震、吸声设备等,为工人提供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其次,由于每种职业病的早期症状不同,工人要熟悉相关的职业病知识,如工作环境中含有铅,需要了解铅中毒的早期症状等。最后,企业需为员工提供定期的职业健康检查,及早发现职业病并采取治疗措施,减少职业病带来的影响。

(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 谢迎庆)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