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雨过后银环蛇现身 专家提醒:被咬到两小时内尽快就医

2018年05月04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夏季来临,蛇类开始活跃,中大南校区就出现了一条黑白相间的银环蛇。专家提醒,晚上出门尽量不要穿着短裤、拖鞋进绿化带,若不慎被蛇咬到,要赶紧去医院打有针对性的抗毒血清。

5月2日至今,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中大南校区出现的一条黑白相间的“网红蛇”——银环蛇刷屏。据了解,暴雨之后,中大南校区北门一条路、岭院所有的楼及181宿舍等多处出现水浸,更让人揪心的是,大雨还冲出了一条剧毒蛇——银环蛇。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这条黑白相间的蛇出现在墙角处,经确认,该银环蛇已被送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博物馆,将被制作成标本。

记者联系了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工程师张亮。他表示,此蛇确系银环蛇,其毒性中国第二,亚洲排第四。张亮推测,前天一场大暴雨,“网红蛇”很可能是因为蛇洞被冲坏才会出现在路上。他介绍,银环蛇是夜行动物,白天很难见到。虽有剧毒,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市民万一遇到,绕行即可。

张亮提醒,如果蛇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建议尽快拨打救护电话,请专业人士前来处理。据了解,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设有专门处理蛇患的应急小组,如果蛇在人所控制的范围内,可以拨打野生动物保护办的电话或110报警电话转接。“尽量不要贸然抓捕或者打它,一是可能有安全问题,此外在公众场合打死野生动物也不太文明。”张亮提醒。

夏季来临,蛇类开始活跃,银环蛇在公园里也时有见到。张亮提醒,晚上出门尽量不要穿着短裤、拖鞋进绿化带。若不慎被蛇咬到,要赶紧去医院打有针对性的抗毒血清。因为银环蛇毒液中含有神经毒素,会麻痹呼吸神经,被咬四小时后就会发作。如被银环蛇咬到,建议两小时内尽快就医。(王婧 林亦旻 叶卡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