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明有认真洗脸皮肤状况仍不佳?你可能一直都没洗对

2018年05月03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洗脸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但我们真的会正确洗脸吗?你有没有想过,洗了这么多年的脸很可能都洗错了?快看看下面这些洗脸误区你“踩”过几个。

1、用牛奶、淘米水洗脸

很多人想要美白皮肤,就用白色的东西洗脸,比如牛奶、淘米水、薏米水等等。但是,不是用白的东西洗脸就能把脸洗白,这种做法真是太小看皮肤的屏障功能了。据华龙网报道,因为角质层的天然保护作用,这些白色的东西都是无法被皮肤直接吸收的。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等情况。

2、早晨不用洗面奶洗脸

很多人认为,晚睡前已经认真洗过脸,而且睡觉并不会接触外界脏东西,因此早上洗脸可以不再使用洗面奶了,但是早上不认真洗脸会导致很多皮肤问题。据环球网报道,睡眠期间,汗水、灰尘以及脱落的角质层都会积存在皮肤表面产生污垢。特别是对于夜间分泌的“变性皮脂”,仅仅用水是无法将其洗净的,这也是导致很多皮肤问题的直接原因。因此,早晨使用洗面奶洗脸是对毛孔进行深层清理和肌肤呵护极为重要的。

3、让泡沫在脸上长时间停留

据华龙网报道,很多人以为洁面时泡沫在面部充分停留,才能深层次地清洁肌肤或让洗面奶的功效充分发挥。其实就算是油性肤质,多在出油部位加强按摩30-60秒钟也已足够。若泡沫在面部停留超过一分钟以上,会让肌肤过干,反而会导致肌肤代偿性出油,形成干燥型油性肌肤。

4、洗脸水过热

很多人打着“热水才能洗干净”的名义,用热水“麻木”着面部,因为觉得要用热水洗脸才能让毛孔扩张,把脏东西洗出来。可是实际上,华龙网解释道,随着水温扩大缩小的主要是血管,而不是毛孔。据《山西晚报》报道,尤其在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遇上水过热时则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易使面部产生皱纹。

5、使用清洁力度强的洗面奶

据央视网报道,选择清洁用品时,应选择清洁性适中的产品,如过度洗去油脂常会造成皮肤干燥敏感。当发现脸部出现发红、脱皮、对于平常惯用的保养品也会过敏时,就要检视自己的洗脸用品是否太过刺激、清洁力过强,这时最好改用较为温和的洗脸产品,否则过度清洁不但无益于肌肤健康,还容易使过于干燥的肌肤生成小细纹。(丁文)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