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冲突无法解决?总结这些道歉小窍门!

2018年05月02日13: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我们伤害到别人时,通常不容易找到一些好的说辞。我们经常竭力为自己辩白,将自己的错误最小化。然而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为了请求别人的原谅,首先我们需要好好准备自己的说辞,然后就要真诚,承担自己应付的责任。美国月刊《时尚》深入浅出,告诉我们如何得体地请求别人的原谅!

如果你在最后一刻才临时把和好朋友的约会取消,那么你的朋友绝对不会开心的,尤其是在她知道这次约会本是要和你刚好认识的一个帅哥喝一杯时。然而幸运的是,在你了解我们的建议后,向她请求原谅时,她会毫不犹豫地原谅你!

1将自己的说辞写下来

为了更好地请求别人的原谅,我们需要先问自己一些问题。“为什么我会这样做?我要怎么请求原谅?被我冒犯的那个人会怎么想?我要怎么缓和我们之间的关系?”

为了将自己的思绪整理清楚,我们要把这些问题和自己的回答写在一张纸上。接着以第一人称写一封道歉信。在写这封信时,要尽量选择一些听起来让人舒服的词汇,反复修改直到这封信变得完美。如果自己没有头绪,可以打电话给朋友询问他们的客观建议。当重要的道歉时刻来临时,如果害怕自己不知道说什么,可以把这封信装在口袋以备不时之需。

2选择合适的道歉时机

大多数人们可能比较喜欢尝试自己去快速解决冲突问题,但这种情况下,前提是对方已经准备好听取自己的想法。所以最好是等待一段时间,当你们之间的关系缓和一些时。这样一来,双方都有时间来好好整理一下当时的情况。当然,也要避免等待太多时日。这样对方会误以为你还在生气或者你没有任何想要道歉的想法。

3做好被拒绝的准备

为了避免太煎熬,也应该要做好可能道歉被对方拒绝接受的准备。可能对方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来听取我们的说辞。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生气,而应该再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将自己的想法好好地再跟对方讲一遍。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如果有耐心,那么一切随着时间过去都会变好的。

4面对面跟对方道歉

通过邮件、电话或者短信向对方道歉?没有什么方式比自己面对面跟对方道歉更好。即使这样可能会遭遇面对面被对方拒绝的风险,但这是我们向对方表现自己有多么在乎彼此之间的关系的好机会。另外,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交流都是通过书信实现。如果我们能面对面跟自己的朋友的道歉,他/她一定能更好地感受到我们的真诚。

5不要总是想要占据有理的一方

道歉不是为了引起另一起冲突。所以我们在开始时就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所在,还有尤其不要使用“但是”这种句子,因为我们的话语需要简单明了。另外,也不要竭力为自己的错误辩解,而是要与对方进行一段合理的谈话。我们需要向对方说明自己有多么后悔,然后承诺之后不会再这么做。6表现得真诚并且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

当然,如果首先我们表现得不够真诚或是道歉只是走个形式,上面这些建议就毫无用处了。在争吵中最受伤的人是我们的朋友,而不是自己。所以,我们要避免触碰到对方的痛处。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已经伤害了对方,而此时自己在聆听对方的想法。我们也不应该打断对方讲话,并且如果对方对自己提出批评也要接受。但是也没有必要将自己的姿态放的太低,全盘接受对方的批评。因为道歉的目的是为了和解而不是引起另一桩不愉快。

7 一些总是能行的通的好理由

因为去健身所以我搞砸了我的会考。

不好意思我当时没有好好听你说话,因为我当时正在回想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夜晚。

我忘记带手机了,而我想到如果出什么问题的话你一定会尝试联系我的,于是我就回家拿手机了,因此我才迟到的。

对于你的前女友要来我们家吃饭这件事,我一点也不感到困扰。但问题是她是素食主义者而我已经买了三大块烤牛肉。

我会到的,并且如果我带着我的祖母一起来的话不会打扰到任何人吧?因为她这一个星期都在我家。

从原则上来,我是反对开车的,因为我是环保主义者。所以我是骑自行车来的,那可真是一大段路程。

我从理发店出来就下雨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实在没办法再去购物了。(雷雪纯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