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依据告诉你 懒惰心理会传染!

2018年05月02日11: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在躺椅上晒着太阳就不想动弹?是否在温暖的被子里躺着就起不来?从小就有人说你懒懒散散?你现在可以反驳了,因为这很可能不是你的错,其实懒惰心理受身边人们的影响很大。美国时尚杂志《时尚COSMO》马上带你了解懒惰的真正原因。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让?多尼佐(Jean Daunizeau)和玛丽?德瓦纳(Marie Devaine)对56名参与者进行了研究。他们的情绪倾向于三类:懒散、急躁和轻率。研究人员向他们提出了几个简单的问题。等待3天获得小奖励,还是等待1个月获得大奖励;90%概率中大奖,还是10%概率赢小钱……获得答案后,研究人员为他们建立了性格履历,并将其他人的答案告诉参与者。

事实上,这些“其他人”的答案是计算机产生的结果。在研究的第二阶段,还是同样的问题,参与者的答案却变成了大多数“其他人”的答案。所有人都不可避免地选择了从众,而非自己最初的选择。研究人员总结道,人们在某些情况下极易受到影响。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即使不符合其本性,但往往会选择随大流。

你一定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譬如说你和朋友去度假,你其实想在沙滩上看会书,却还是跟着朋友们去远足了。或者你本来想去攀岩,但大多数人想在泳池待着,所以你也这样做了……战胜懒惰太难了,但这不是你的错,只是因为懒惰会传染!(聂清扬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