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学生专利? 法媒分享:日记是幸福秘诀

2018年05月02日11: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我们还小时,会在日记里记下各种欢乐与难过,然而有一天却因为觉得自己不再需要而从此搁置。其实写下思考与疑虑会让自己在生活中游刃有余,对每天发生的事做一个回顾和检讨。此外,记日记的好处也已经被科学研究证实。美国杂志《时尚》邀请您拿起笔和本,开始写日记吧!

  1 写日记帮助控制情绪。电影《BJ单身日记》中突出表现了记日记的好处。一项美国的科学研究也以此为名来研究日记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理学教授马修?利伯曼(Matthew Lieberman)为了证明日记的好处,进行了多几次实验。10多位志愿者在4天中写了至少20分钟的日记。马修发现,记日记过程中,负责人脑中情感强度的扁桃苷的浓度明显下降。他解释道,人脑更擅长处理文字问题,口头上则更容易引起情绪冲动。有规律地写日记利于调节情绪。

  2 用日记来放空自己。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让心里过不去、却急于摆脱的槛。日记正是为此而生。日记作为私人空间,是我们的秘密花园,没有人会在这对我们指手画脚。

  3 写日记来更好地认识自己。日记是自我审视的好方法,但要怎么开始呢?要不就随心所欲写,要不就写得更有条理,如果要写得更有条理,可以从下面几个问题开始:对我来说,什么是幸福?回顾过去,我做了什么?面向未来,我期待什么?

  重要的不是给每个问题一个准确答案,而是扪心自问,去思考,倾听内心的想法。通过回顾过去,表现出自己性格的方方面面,日记也就变成我们生活的镜子。一段时间后再回看,便可发现自己的成长与事物的发展轨迹。玛丽莎解释,她觉得文字可以被看做一种疗法,当人们重阅读时一定会读懂自己的性格,写日记的频率也可以揭露不好的精神状况。唯一要遵循的规则就是真诚待己,只有这样日记才有净化心灵之效,会真正地让我们进步。

  4写日记也是写自传。日记也是我们对一段生活的一种记录,试想经年之后发现自己年轻时的笔迹将何其喜悦!玛丽莎说,当她记下生命中的重要时刻时,她也想着将来。日记会变成她记忆的一部分,20年后,她不止想着自己回看,还想和爱人,亲人们一同分享。(周蓓蕾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