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乘车4小时,七旬老人突发血栓

2018年05月02日09:25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71岁的黄大爷从外地乘车4个多小时返回济宁,下车后突然感觉右下肢疼痛难忍,被家人抬到家中休养,不料情况越来越严重,便赶忙来到济宁市中医院救治,竟被诊断为右下肢深静脉血栓。

“当时患者右下肢几乎全程布满血栓,病变范围非常广。”济宁市中医院周围血管病门诊主治医师王锐介绍,此病发病较急,病情严重,稍不注意会造成血栓脱落,脱落的血栓会沿着腔静脉通过心脏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造成严重的肺循环障碍,形成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肺栓塞”。加之黄大爷有下肢静脉血栓病史,此次返程途中长期坐位不动很容易导致血栓加重,考虑到静脉血栓的危险性,王锐等人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

在向医院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后,检验科、介入室、彩超室等各联动科室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术前必须做的检查检验,随后,黄大爷被推入介入治疗室。王锐等专家团队立刻为其进行下肢深静脉置管溶栓术,45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

“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就结束了,没什么感觉,术后下肢疼痛明显减轻。”黄大爷说,做完手术,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术后以卧床休息为主,配合中药活血化瘀治疗,很快就能取出滤网出院。

王锐提醒,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活性较高,小腿肌肉的泵作用减弱,卧床、乘车等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易导致静脉回流不畅,很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因此需要格外注意,一旦有任何不适,应立即上医院诊疗。(见习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王碧辉)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