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中药饮片产值翻番,“云药之乡”再出发

2018年05月02日09:20 来源:科技日报

中药材种植大省如何发挥药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中药饮片产业如何健康快速发展?记者日前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科技厅了解到,随着一项产值翻番计划的实施,云南省将形成中药饮片生产集聚、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扬长避短 打造千亿元新兴产业

中药饮片产业处于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目前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65万亩,居全国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存在中药资源利用率、转化率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因此鼓励和支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利于转化云南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保障中医临床需要,支撑中药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健康产业发展。

此前,云南省提出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目标要求,尤其是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均与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乃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云南省将重点培育10至20家区域性中药饮片生产龙头企业,鼓励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0年,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比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玉孝说。

真金白银 撬动行业提质增效

中药材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的前提。2016年,云南省安排支持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经费2575万元;2017年,安排支持科技项目经费3680万元。逐年的支持,效果已初步显现,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产业也首次成为云南省的支柱产业。

云南省科技厅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2018年,云南省科技厅从三七、天麻、重楼、灯盏花、石斛五大特色中药材发力,为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种植及产地加工、特色药用动物开发、中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5个专题安排科技经费4600万元,其中,支持重要道地药材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项目经费1千万元。

胡启相透露,在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七全产业链产品研发过程中, 2017年他们组织一心堂药业、云南白药、昆明理工大学等相关单位,推进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和质量标准研究项目,项目总投入将达到5千余万元,三年实施完成后,将建立300个新标准,项目撬动新增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

新技术成果落地 推动深度开发利用

“我们将发挥好资源品种优势,引入现代技术、新的成果,与旅游、医疗、养生、休闲等产业叠加融合,实现中药饮片产业的华丽转身。”胡启相说,包括基因检测技术、细胞和干细胞技术、单克隆抗体技术、蛋白质工程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成果将陆续到云南转化落地。下一步,他们将围绕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两张牌,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发展绿色营养食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以及中医药(民族医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等领域持续发力。

在民族药、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方面,云南省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抓好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创新,把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在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以及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云药之乡”提质增效,中药饮片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提升,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保健产品的研发生产,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组织策划重大科技专项,实现中药饮片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记者 赵汉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