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学创新要有哲学智慧

王潇雨

2018年04月30日10:22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王潇雨)4月2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教授提出,中国医学创新需要三大要素:体系建设、前沿布局和哲学智慧。但当前我们自己的哲学智慧和学术观点太少,很难有颠覆性的创新思想,建议从中国传统哲学中寻找灵感,如阴阳平衡等。创新性的研究是术和道的合二为一。

  曹雪涛指出,医学创新是基础、转化、临床研究、临床应用、预防及政策的全链条工程,需要完整的体系建设。同时,医学科学的发展要占据前沿,如手术机器人、大数据、干细胞、脑计划、微生物组学、免疫治疗等,前沿布局能够决定国家或地区医学发展未来的水平。要使我国科研成为国际一流,必须聚焦热点难点,要有先进的技术体系支撑,更要有自己的哲学智慧和学术观点。

  曹雪涛提出,在讨论创新时,科学和技术可以适度分离。科学以探索发现为主,应潜心探究本质和基本规律,研究者达到一定科研境界时,聚焦探索未知的科学问题。技术创新则以创造、应用为主,以实现技术转化、生产创新产品为发展目标。

  “在发现科学基本规律后,要坚持兴趣导向,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在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文化下,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曹雪涛强调,要注重拿出解决领域内最迫切的“从零到一”式的原始产品。同时,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推动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创新要素有效对接。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