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食野菜注意防晒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高英

2018年04月29日10:02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肖女士午饭吃了一盘腊肉炒泥蒿后,一时兴起约上朋友去踏春赏花,享受阳光沐浴。当晚回家后,肖女士就觉得脸部紧绷,有些瘙痒,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照镜子,不禁吓了一跳,整个脸起了很多红疹。肖女士赶紧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确诊为日光性皮炎,分析导致其发病的罪魁祸首就是那天中午吃过的泥蒿。泥蒿是光感性植物,光感性植物食用之后再晒太阳,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紫外线敏感度高的人,吃野菜后晒太阳就会过敏。

       光感性食物以野菜居多,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都是光感性植物。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可以预防。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感性强的野菜。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外活动,减少强光照射,最好晚上食用野菜。春季采摘野菜须谨慎,不认识的野菜不要乱吃,以免误食引起中毒。像卫生环境差、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不宜采食。(黄征宇 刘姗姗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