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涉嫌虚增利润 证监会处罚尔康制药公司及个人208万元

2018年04月28日1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尔康制药(300267)4月25日公布了2017年年报的摘要,该公司2017年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4.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减少34.31%。

4月18日,尔康制药曾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该告知书,尔康制药公司和涉案个人总共被罚款208万元。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其虚增2.32亿元利润来说,这一处罚虽然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规定的最高处罚,但是对公司影响相当轻微。

尔康制药在公告中称,在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指出,尔康制药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拟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帅放文、总经理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证监会还对其他13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罚款10万元、3万元不等,公司罚款加上个人罚款,总罚款金额208万元。

公告还披露了证监会对尔康制药的调查结果:尔康制药2015年、2016年两年都存在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现象。其中,2015年,尔康制药涉嫌虚增营业收入约1806万元,虚增利润约158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3%,净利润的2.62%。2016年,尔康制药涉嫌虚增营业收入约2.55亿元,虚增净利润约2.3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61%,净利润的22.63%。

证监会的处罚与尔康制药去年事发后自查的结果出入不大。去年11月23日,尔康制药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6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经自查发现2016年虚增净利润约2.31亿元。自查结果显示,其中被媒体质疑的柬埔寨子公司淀粉项目,虚增净利润约2.09亿元。

在这份公告中可以看到,此前尔康制药曾公布其主打产品改性淀粉毛利率高达90.16%,这种药品包装材料的毛利率竟然大大超过绝大多数药品的毛利率,让业内人士惊叹不已。在媒体质疑下,经过自查,尔康制药降低了毛利率。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尔康制药经自查降低了该产品毛利率,承认虚增利润2.31亿元,但经过修改后公布的改性淀粉产品毛利率仍然高达89.66%。公告同时显示,该产品给尔康制药带来超过4亿元的销售利润,而其经自查后公布的总净利润为7.81亿元,改性淀粉产品的贡献占据着关键地位。

针对毛利率何以如此之高,尔康制药当时给了三点解释,认为是产品应用领域不同、技术含量不同和定价策略不同三方面造成的。

“60万元是《证券法》对违规信息披露罚款的最大额度。”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的谷辽海律师介绍。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有关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谷辽海介绍,我国《证券法》自1998年12月公布,1999年7月1日施行以来,其间经过两次修订,分别于2006年1月和2013年6月实施了修订版。

“为提高对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证券法》未来还肯定会有新的修订。”谷辽海表示。(任康)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