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丰收购新兴 药品零售业并购大幕拉开

2018年04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益丰大药房发布公告,公司筹划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为此,公司股票于4月17日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一个月。

此举显示,益丰大药房作为国内几家上市的药房之一,正在抓住并购的机会迅速扩张。而对于拥有40万家药店的国内医药零售行业来说,一个并购和整合的大潮已经来临,大企业将越做越强,小企业则更难以生存。

益丰缘何收购新兴?

据悉,沪市主板上市连锁药房——益丰大药房是全国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早在2001年,益丰药房就以湖南为基地,相继进入上海、湖北、江苏、江西、浙江、广东等地,实现跨省经营后,益丰开始了“版图扩张”之旅。在2015年,先后收购江西采森大药房、荆州广生堂、宿迁玖玖药品超市等,截止目前,益丰大药房已经有直营门店2000多家,在七个省市进行了布局。益丰大药房的扩张脚步正如其官网宣传所示“巩固中南华东,拓展全国市场”。

根据这一战略,已经拥有了华中,华南,华东市场的益丰大药房开始策划向北扩张“版图”,位于河北省的新兴药房成为其下一个目标。

新兴药房是河北省的连锁药店巨头之一。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450万会员、460家直营门店、2700多名员工,2017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公司发展至今主打品牌药和提供免费服务,药店的会员管理更是全国闻名。2015年资料显示,石家庄市区人口约450万,在新兴药房注册的就有315万,活跃会员达252万,药店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正因为会员制做得好,新兴药房曾一度成为国内药店学习的典范。新兴药店创始人郭生荣曾经要求自己的店长,新门店开张之前,店长必须发出2000张名片、发展1000名会员,开业10周内发展5000名会员。

会员能享受打折,一般是八折优惠。会员都是每年有好几次购买行为的顾客,如果一个会员两年没有发生购买行为,系统会将其自动删除。新兴药房保持着每年给会员送健康产品的方式,每年的感冒多发期,新兴药店都要给会员送板蓝根,据报道,每年的费用都在几十万元。

这样的制度保证了新兴药店在河北的根基,成为当地龙头。拥有10亿元体量的新兴药房原本发展稳定,已经开始谋求单独上市,并获得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泰资本和摩根士丹利。新兴药房在获得投资后也曾进行了多轮并购,先后收购了邢台一泽大药房连锁公司、武安市康健大药房连锁公司等。

然而,正当新兴药房发展势头强劲,其创始人郭生荣去年因病去世,打乱了其独立IPO的计划。再加之药品零售端竞争激烈,同处河北的神威药业也开始向药品零售终端发力。两项压力之下,新兴药房选择并入益丰也在情理之中。

药品零售行业进入并购时代

拥有区域龙头地位,优秀的会员制度和不俗的业绩表现以及强大的影响力,新兴药房一旦选择“出售”自己,必将成为众多大龙头争夺的“肥肉”。为了此次收购能够顺利进行,益丰大药房选择停牌进行资产重组,充分说明了这块“肥肉”的分量。

总之,益丰大药房收购新兴药房堪称全国龙头收购区域龙头,上演了“大鱼吃小鱼”的戏码。这一备受瞩目的举措预示着零售药店行业并购大幕正式拉开。如果收购成功,益丰大药房的业务布局将延伸到河北,“益丰帝国”的版图将进一步扩展到华北地区。

其实,益丰大药房此举只是拉开大幕一角,整个药品零售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连锁并购、高度集中的时代已经来临。无论是益丰还是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等都已经拉开了并购的大旗,在全国市场进行跑马圈地,各自占山为王。神威药业、天士力,步长等传统制药企业也在尝试拓展更多业务,打通零售终端形成全产业链。其中,神威药业发展颇为迅猛,在门店数量上已经超过了新兴大药房。这些原本不在战场上的新兴势力也加入到了版图争夺战中,究竟鹿死谁手值得期待。(马晓慧)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