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睡不好觉饮合欢红枣茶

2018年04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刘女士咨询:我母亲一直有心烦、睡不着觉的毛病。朋友告诉我说可以泡合欢红枣茶来安神解郁。具体为:取合欢花1朵、红枣5颗、冰糖适量,一起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加盖后浸泡10分钟,代茶饮。她服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心情舒畅许多,睡眠也好了。请问此方机理何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东生解答:情绪郁滞烦闷有很多原因,中医认为其生理病根在于肾虚、肝郁,也是肾精和肝血的不足。此药茶针对压力大、心绪不宁或有失眠困扰的人,特别是对由心血不足所造成的情绪困扰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其中,合欢花入药用的是花蕾,能安神、疏肝、养心,其中所含槲皮苷具有镇静安神及抗抑郁焦虑的作用。实验发现,合欢花能够缓解紧张情绪、疏解郁结,也有一定舒缓疲劳的效果,对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失眠症状有不错的治疗效果。红枣养心血、养颜美容,对于安神也颇有助益。该方简单实用,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制一点蜂蜜,加盖浸泡8~10分钟左右就可以饮用了。

此外,本方也可搭配其他中药材一起服用,如琥珀、柏子仁、白芍、龙齿等,能够增强安神解郁的效果。要注意红枣不宜过量服用,放入过多会损伤消化功能,而且其含糖量高,糖尿病人、牙病患者不宜多食。还可以用合欢花煮粥、和猪肝一起煲汤等,都是可解除烦恼的食疗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