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首例!“无缺血”肾移植在粤成功完成

2018年04月28日08:16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器官移植再度取得重大突破。26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近日,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学科带头人何晓顺教授团队成功实施全球首例“无缺血”肾移植术。这是该团队在2017年7月实施全球首例“无缺血”肝移植手术后,首次将全球首创的“无缺血”器官移植理念和技术成功应用到肾移植手术领域。

据介绍,接受首例“无缺血”肾移植的是一名47岁男性患者,来自东莞。手术仅用了3个小时就顺利完成。该患者在术后第3天如常进食,近日将康复出院。

何晓顺教授表示,“无缺血”移植技术在肾移植手术上的应用,最大的特点是改善了患者的疗效。由于目前我国公民器官捐献都是身后捐献,供体器官的质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功能不全的发生率约30%,加上传统肾脏移植手术中,器官获取时血流中断、器官冷保存和移植后再灌注等环节会加剧这些损伤,因此患者有术后并发症和后续免疫反应等风险。而“无缺血”移植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难题,“器官获取时,它的血流不中断,它的功能并不会受到影响”。

该手术获得成功是器官移植领域的又一个重大技术突破,标志着肾移植继肝移植后亦从传统的“冷移植”跨入了“热移植”时代,同时表明何晓顺团队首创的“无缺血”理念和技术已经具备广泛应用到器官移植其他领域的条件。接下来,该技术还将应用于心脏、肺等其他器官移植。(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彭福祥、何旭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