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班族要当心!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易患腰痛 专家支招如何缓解

2018年04月27日07:58 来源:中国医药报

编者按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这是一个劳动者的节日。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每天工作在“格子间”里,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而与此相关的疾病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在此介绍一二,希望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关注自身健康。

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一旦工作或劳动时腰部姿势不当,或受外伤,都会出现腰痛症状。另外,若腰椎患有其他疾病,也会引起腰痛。职场中引发腰痛的原因最常见的大致有以下两种。

一是腰肌劳损。外伤或过度疲劳均可导致腰肌劳损,引发腰痛症状。此类腰痛多在下腰部,为慢性、间歇性或持续性酸痛。劳累时腰痛症状加重,休息后好转。

二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也与外伤和劳损密切相关,多见于青壮年重体力劳动者和久坐少动的办公室一族。此类腰痛多在下腰部,伴有坐骨神经痛、下肢痛等;运动受限;咳嗽、打喷嚏时疼痛加剧,卧床休息后腰痛缓解。

上班族在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中应注意尽量避免腰痛的诱因。一旦出现腰痛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是腰部疼痛,表现为局部慢性间歇性或持续性腰部酸痛。休息时减轻,劳累时加重;适当活动或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过度活动又加重。弯腰功能受限,弯腰过久疼痛加剧;腰部棘突两侧的骶棘肌有压痛点,多位于第3腰椎横突;时有骶棘肌痉挛。腰痛的发作常与天气变化有关,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痛症状。脊柱一般无侧弯。

腰肌劳损的发病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积累性损伤:由于工作、学习中长期姿势不良,使全部或部分腰背肌处于紧张收缩状态,导致腰背肌疲劳性损伤。如汽车司机、纺织工人等群体发病率较高。长期睡软床、穿高跟鞋等,也会引起腰肌劳损。

(2)急性腰扭伤后遗症:若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及时,处理不当;或不正确的推拿加重损伤;或损伤后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的疤痕和粘连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

(3)肌筋膜无菌性炎症:长期弯腰工作或学习姿势不良,腰肌长期处于牵张状态,出现痉挛、缺血、水肿和粘连等无菌性炎症表现,引起腰痛。

(4)风、湿、寒刺激:寒冷潮湿可使机体的耐受力降低,肌肉血管收缩,刺激神经,产生腰痛。

(5)先天畸形、结构性缺陷和腰椎不稳等,可使腰背肌活动不协调、不平衡,导致劳损,产生腰背痛。

腰肌劳损对患者生活和工作有一定影响,易导致患者性情急躁、情绪低落,少数人因久治无效而放弃治疗,结果使症状进一步加重,更难治愈。腰肌劳损重在预防和坚持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职场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病之一,也是骨伤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腰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早也是最主要的症状。腰痛可突然发生,也可逐渐产生。腰痛的性质可为钝痛、绞痛、剧痛、针刺样痛。大多患者在腰痛的同时,伴下肢放射性疼痛——麻痛或抽筋样痛。疼痛自臀部开始,沿下肢向下,直至足趾。当行走、站立,或腹压增加,如咳嗽、喷嚏、大小便用力时,会加重腰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体征为:80%以上患者的腰椎有功能性侧弯;腰椎各个方向的活动功能受限;患椎旁压痛,并向下肢放射;直腿抬高试验阳性;70%~80%的患者膝腱反射或跟腱反射异常;拇趾背伸力减弱;股四头肌或小腿三头肌肌力下降,或肌萎缩;小腿外侧或足背感觉迟钝等。

腰椎间盘突出症根据髓核突出的部位与方向不同,可分为椎体型和椎管型两大类,以后者多见。髓核穿出纤维环向椎管方向突出,为椎管型,其又可分为后中央型和后外侧型两种,以后外侧型为常见。突出物压迫神经根引起充血、水肿、变性,出现腰痛、下肢放射痛等相应症状。若髓核沿脊柱纵轴方向,向上或向下突入相邻椎体内,则为椎体型,比较少见,危害性也小。

如何缓解腰部酸痛

工作中长期处于弯腰、蹲位、久坐姿势的人,因腰背部肌肉与韧带绷紧而影响局部血液循环,造成肌肉缺血缺氧,导致腰背部经常酸痛乏力,有时夜间难以入眠。此时,应注意适当休息,并通过合理运动强壮腰背肌肉,减轻和改善腰痛。

工作中久坐者平时可做俯卧撑、飞燕操、仰卧五点或三点支撑操等,锻炼腰椎肌肉,强化髋关节、膝关节肌肉,对缓解腰腿痛有很大帮助。此外,游泳、散步也能改善腰部不适。对容易发生腰腿痛的办公族来说,首先应注意坐姿。正确坐姿是,头部微微前倾,胸部挺起,两肩下垂,腰板挺直,腹肌、臀肌收缩,两足平放。腰与大腿呈90度角,大腿与小腿间也呈90度。眼睛与电脑屏幕的中点向下约15度。桌面低可调节电脑椅,个子不高可用足垫弥补。

腰痛发病率与工作专注度、体位固定时间成正比,故定时变换坐、站、立姿势对防治腰腿痛十分重要。某种姿势固定时间一般不要超过40分钟。座椅工作时腰部最好用软枕头垫着,可缓解久坐导致的腰部酸痛或不适。

选择合适的鞋跟对改善腰痛症状也有好处。尤其爱美的女性,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高跟鞋,否则会让身体重心过于前倾,腰部不得不靠勉强后伸来取得平衡,长此以往,极易造成腰酸背痛。

避免弯腰搬抬重物。超出腰背肌和腰脊椎能力的负重或抬重物,很容易导致急性腰扭伤或腰椎间盘突出症。拾物时最好保持腰杆挺直,双下肢先下蹲,再捡物,以免过度弯腰引起腰腿痛。

若出现腰痛剧烈、腰部难以伸直;或不能长距离走路,走一段,要蹲下歇一歇;或有下肢麻木或放射性疼痛;或腰痛伴大小便障碍;或无外伤史出现剧烈腰痛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不要再自我锻炼缓解腰痛了,因为可能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腰部疾病。

(摘自《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颈肩腰腿痛》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郁汉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