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嗓子?不是喝点温水那么简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张立红

2018年04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访:忽视小毛病,带来大问题,专家教您如何识别嗓音疾病

嗓音是人的第二张面孔,也是个人身份的标识之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嗓音保健有哪些方法呢?

长期需要职业用嗓的人,除了工作以外,在生活中尽量少说话,避免长时间说话,还有大声讲话这种习惯。同时,要正常使用音量,尤其老师这个职业,会不由自主大声讲话,怕后面的学生听不见,这样会引发声带小结,建议教师不妨使用麦克。

说话的声音要放慢,说话过程中要停顿、休息,不要觉得累的时候还扯着嗓子说,这样会造成声带肌的疲劳,长期下来声带肌会萎缩。

声音不要过低,也不要过高。讲话前缀的时候不要用重音,这是很重要的方面。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这样不光不礼貌,对声带也是一种伤害,用正常的、放松的、慢慢的语气讲就可以了。

发音时注意位置。一些人有紧张性发音的情况,例如用脖子或者胸腔、鼻腔,紧张地发音,造成声音断断续续的。正确的方法是放松性发音,使用丹田和腹部,嗓子尽量少用力。

日常生活中,温开水润嗓子,对声音有保护作用。少抽烟、少喝酒,饮食上少吃刺激性食物。睡前少吃东西,避免返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快,感冒的时候少说话,雾霾天少出去做运动等等。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立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咽喉分会委员。

擅长:咽喉嗓音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咽喉反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嗓音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如声带息肉等声带病变;腮腺肿瘤、喉癌、下咽癌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专家)每周二上午(特需)、每周四下午(专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