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煎中药加水有讲究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剂中心副主任药师 杨 磊

2018年04月26日09: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时珍说:“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煮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说明中药煎煮过程不正确,将会影响临床疗效。关于煎煮时加水量的问题,很多患者及家属都不是很清楚,导致有时水量过多,药物浓度过低,疗效受影响;有时水量太少,有效成分煎出不完全或煎糊,造成浪费,影响疗效。这里给大家介绍两种煎煮中药的加水方法。

方法一:将质地轻泡的叶类、花类中药置于砂锅底层,再将质地较重的矿物类、根茎类、种子果实类放于其上,第一煎加水量没过饮片3~5厘米, 浸泡30~45分钟,再开始煎煮,第二煎加水量没过药渣1~2厘米。

方法二:按药物重量计算加水量,1克药物加水10毫升,如1剂中药总重100克,则总加水量为1000毫升,先取其中65%,即650毫升加入第一煎;余下的35%,即350毫升用于第二煎。

以上方法为中药煎药加水量的常规方法,中药饮片因其质地不同,其吸水量有显著差别,一般为药物重量的5~10倍,个别品种如胖大海可达20倍。因此,煎药用水量还要视药物的用量及质地灵活掌握。重量相同的药物,若质地松软,吸水量大,其用水量应大于一般用水量;质地坚实,吸水量小,如矿物类、贝壳类,其用水量应小于一般用水量。另外,煎煮中药应一次加好水,不宜中途频频加水。一剂药经两次煎煮后的药液量,成人取300~400毫升,一日分2次服用;儿童取200~300毫升,一日分2~3次服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