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头痛如何解 保证睡眠是关键

高 媛

2018年04月26日08:47 来源:新民晚报

  30多岁的李女士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平时身体没啥毛病,可是自从入春以来,头部一直隐隐作痛。对此,闵行区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主治医师舒晓明表示,李女士的头痛症很可能与节气相关。

  舒医生介绍,谷雨时节天亮变早,人脑中的松果体分泌异常,容易使人早醒,造成睡眠不足,长时间引起精神紧张,大脑血管扩张,从而引发紧张性头痛。此外,谷雨季节多风,风为病邪之长。春天的风容易夹杂热邪和寒邪入体,会导致患者头痛。

  很多人选择用热毛巾敷头缓解头痛。舒晓明医生表示,热敷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头痛。毛巾热敷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利于心情放松,消除疲劳。热敷部位血供丰富,抗体水平明显升高,利于损伤修复。若将热水内放入桑叶、菊花、金银花等清热消炎的中草药热敷头颅,不但能缓解头痛还有清热明目的作用。可根据头痛出现的部位相应热敷额头、太阳穴、颈部等部位。

  舒医生建议,为了预防头痛,饮食上宜少酸增甘,可养脾气,防肝气过旺;还可以针对血压升高引起的春季头痛、眩晕、失眠、健忘等症,在家自行穴位按摩,可达到条畅肝阳、缓解症状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保证6-8小时的睡眠。同时避免不正确的睡觉姿势会影响颈部的血液循环,使脖子肌肉紧张发麻引起头痛。睡觉时更应避免用被子蒙着头,以免引起缺氧,导致头痛。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