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9%的人不知,这4种食物竟会致口臭

2018年04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口臭与饮食关系密切。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载文,刊出美国芝加哥口腔科专家杰西卡·埃默里博士总结出的“你想不到的4种口臭食物”。

1.酒。酒精是一种利尿剂,饮酒过多容易导致嘴巴、大脑和身体缺水,同时也会阻碍唾液正常分泌。而唾液中有很多可以分解并冲走“有味细菌”的物质,所以,一旦过量饮酒,必然会加重口臭。建议在饮酒过程中尽量喝点白开水。

2.薄荷糖。埃默里博士表示,很多薄荷糖宣称可清新口气消除口臭,其实弊多利少。一旦薄荷醇从口中消失,口中怪味会迅速反弹并加重。大多数薄荷糖含有蔗糖即“细菌的美食”,细菌在分解糖的过程中会释放硫化物,因而会加重口臭。

3.肉。埃默里博士表示,吃肉过多,会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过身体需求,身体就会将其分解为碳水化物用作能量。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氨(尿味),它们会通过口腔排出体外。

4.干果。干果不仅含有大量促进细菌滋生的糖,而且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更容易导致口腔及牙缝间糖的聚集。吃完干果,一定要及时清理牙缝。

怎样自查口臭

许多人存在口臭风险,或是轻微口臭而不自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便自查法来及早发现口臭征兆,以便及时应对。

1.刮舌头。用牙刷蘸水轻刮舌苔,如果刷毛泛黄,说明很可能有口臭。

2.闻口气。拿个干净塑料袋或纸袋,对里面呼气数秒,若有异味,说明可能有口臭

3.闻牙线。刷牙前先用牙线清洁牙缝,如果牙线上有怪味,说明口腔菌数量多,口臭风险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